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儿科女医生王丽雯的三次援疆

时间:2019-08-13  来源: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  作者:杨晓兰 武报君

 走进新疆尼勒克人民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将克拉热木·阿里木江捧在手心,感受到小家伙的体重明显增加,更听护士说小克拉热木已有1.8公斤时,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丽雯会心一笑,近1个月的努力换回了幸福。

她是天山脚下孩子生的希望

    王丽雯是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兼医务处副主任、儿科主任医师,这是她到新疆尼勒克的第三次援疆。看着眼前长得像“外星人”的克拉热木,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她清楚地记得,6月24日,克拉热木被苏布台乡妇幼专干送进尼勒克县人民医院时,骨瘦嶙峋,重度营养不良,那一刻,王丽雯的心都揪了起来:这么小的孩子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护理,很有可能夭折。王丽雯立即将克拉热木抱入了暖箱,制定专门的诊疗方案,严格按照规范喂养,挽救克拉热木幼小的生命。

从新生儿监护室出来后,王丽雯才了解到:克拉热木的母亲是维吾尔族姑娘,今年才18岁,6月2日,怀孕才33周的她便在尼勒克早产生下了克拉热木,出生时女婴不足1.5公斤。住院3天后,由于尼勒克县缺乏专业的新生儿急救设备,转院至伊犁州友谊医院,3天后又因家庭贫困自动出院。随后,这位年轻的母亲便带着孩子在家抚养,一天只喂3次奶,孩子“听天由命”生长。等到6月24日,苏布台乡的妇幼专干上门访视时,孩子已经瘦至1公斤,这才被妇幼专干拉着来到尼勒克县人民医院。

了解情况后,王丽雯果断出面担保,让克拉热木住进新生儿监护室的暖箱里,她来制定喂养计划,免费救治。从6月24日开始,王丽雯精心喂养克拉热木,根据小家伙的体重,不断更改喂养量,从每顿10毫升奶粉慢慢增加到每顿40毫升;计算24小时出入量、热卡,不断调整营养摄入……渐渐地,克拉热木的重度营养不良、重度高胆红素血症、呼吸暂停等现象消退,体重也逐天增加。“按照每天体重增加20至30克,等到小家伙胎龄达到40周、体重达到2.5公斤时,应该能顺利出院。”王丽雯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

看着小克拉热木一天比一天健康,王丽雯判断孩子出院的日子不远了,就从银行拿出自己的积蓄。“孩子的家庭实在太困难,我已经建议他们家办理医保手续,剩余的钱我会为他们垫付。”王丽雯说,孩子的生命最宝贵,作为一名儿科医生,能够挽回一个孩子的生命,这比什么都幸福,这也是自己作为儿科医生参与援疆、为援助地服务的意义所在。

她要到儿科医生最缺的地方去

早在2010年,当王丽雯知道组织上正在选派人员去新疆尼勒克援疆时,她主动请缨,作为常州市武进区援建尼勒克19名援疆干部中的唯一一位女同志,来到新疆尼勒克县妇幼保健院援疆三年。三年里,她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培训授课、下乡义诊,为尼勒克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儿科队伍。回来以后,她经常通过QQ、微信、电话跟尼勒克的医护人员联系,为他们解决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她的心始终牵挂着他们。但是由于尼勒克人才流动、地区偏远等因素,经过几年下来,尼勒克儿科医生紧缺,医疗技术更新缓慢,患者疾病预防知识匮乏等问题依然存在。2018年,当尼勒克县卫健局再次提出,希望武进能派一名儿科高级职称专家去柔性援疆时,作为中共党员的王丽雯又一次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二次赴尼勒克援疆。由于柔性援疆时间短,王丽雯觉得自己为尼勒克群众做得太不够了,尼勒克的医护人员更是对她依依不舍。2019年春节过后,王丽雯主动提出第三次去援疆,她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要把尼勒克县的儿科医护人员的责任心提起来,提高当地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我要做好传帮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9年4月8日,医师王丽雯踏上了第三次援疆的征程。周围朋友们不解她一次又一次援疆,她回答说:“那里需要我呀。其实我知道真正的原因是新疆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想念那里碧蓝的天空,纯净的雪山,如茵的草原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的父辈们曾在荒凉的戈壁开垦万亩良田,那里有我的童年和少年,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在召唤着我,所以我愿意一次又一次的投身到这片热土,我愿意用我微薄的知识和力量改变那个地方,我愿意尽平生所学让那里的人们更健康。所以,我又去了。”

这是一名儿科医生的初心,是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也是一名三次援疆医生满满的爱。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