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西藏成办医院:成功开展股四头肌下入路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时间:2019-08-08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  作者:王珽

“医生,我这腿疼了二十多年了,实在太痛苦,你快帮我看看吧!”7月25日,成办医院骨科门诊来了一位70岁的婆婆,在儿女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进了诊室,面色悲痛地对医生说到。

原来,婆婆来自拉萨,20多年前,不知是何原因,她的双膝开始疼痛,尤其是劳累过后,疼痛更为剧烈。10多年前,膝关节疼痛明显加剧,开始出现跛行,在当地医院进行理疗及药物治疗,效果不佳。4年前,婆婆曾出藏赴川寻求治疗,在四川某医院得到的答复是须进行传统的关节置换术,但如果手术不成功,有可能术后就再也站不起来了。考虑到手术风险和后果,婆婆打起了退堂鼓:“算了,再忍忍吧,反正十几年都那样疼过来了。”直到今年,她的双膝疼痛更加剧烈,家住3楼的她因上下楼不便几乎都不能出门,热衷的转经活动也再不能参与,心中很是痛苦遗憾。双膝的疼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的日常生活。

机缘巧合,婆婆听到朋友说自己在成办医院做了关节置换,恢复得很好,便有些心动:要不要来成办医院试试呢?巧的是,邻居也推荐她来成办医院,说自己也是在成办医院骨科做的手术,很成功。身边两个人都在成办医院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婆婆一家终于下定决心:再来一趟成都!这次就去成办医院!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成办医院骨科医生请婆婆做了基本的检查,诊断她是典型的双膝重度骨关节炎伴屈曲内翻畸形,需要手术治疗,便收入住院。骨科副主任李强向婆婆详细解释了她的病情,并告诉她,现在有一种新的微创技术——股四头肌下入路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正适应医治她的病痛。

 术前X光显示:骨质增生,关节狭窄,内翻畸形.png

术前X光显示:骨质增生,关节狭窄,内翻畸形

传统的关节置换术,需要切断股四头肌内侧肌肉,刀口至少20多厘米,创伤大、出血多,患者痛感强、康复慢,而且有出现出血形成血肿、关节粘连、伸膝迟滞等并发症。而这项新的微创技术不需要切断肌肉,只需要从髌韧带旁切一个10厘米左右的切口,再使用专业的微创工具从切口探入,进行手术即可。该项技术有创伤小、出血少、痛感轻、恢复快的优势,减少了传统手术中、后镇痛药物的使用,降低了药物副作用如胃肠道反应等风险,最重要的是,患者术后当天便可进行早期的功能锻炼,能够下床走路,一般3至5天即可出院,这是传统手术所不能比拟的。

000e33c756efe3942557a95afef8b37d.jpg

传统关节置换术与新的微创技术股四头肌下入路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刀口对比

7月30日上午,李强副主任及其团队为婆婆进行了股四头肌下入路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70多分钟的手术十分顺利。术后婆婆被推回了病房,输了葡萄糖补充能量,待麻醉苏醒后婆婆就可以抬腿活动,输液后就自己下床走路了,而且基本无痛感!婆婆很高兴,说:“我又能去转经了,还能跳广场舞呢!”婆婆的儿子表示:“手术这么成功,终于解决了困扰我家20多年的难题!成办医院医护人员技术好、态度好、服务好,我们真的太感谢了!”

 QQ截图20190808141129.png

李强及其团队为婆婆手术

术后X光显示:关节假体位置良好,手术成功.png 

术后X光显示:关节假体位置良好,手术成功

股四头肌下入路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是成办医院骨科新开展的一项微创技术,由于术中视野暴露比传统手术小得多,所以该技术对医生操作的要求比较高,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经过专业的培训方可操作,操作时必须稳、狠、准、灵,还需熟练使用特殊的微创手术工具。该项技术是李强副主任医师去德国进修深造时学习引进,目前国内开展较少,成办医院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西藏骨科微创关节置换手术的技术空白,也是成办医院关节外科的重大进步。

目前,婆婆已在儿女的陪同下出院回家,李强副主任告诉她,在家再休养1至2个月,就可以去转经、跳广场舞啦!并叮嘱到:“平时还是要注意加强手术后营养,多锻炼,毕竟是新的关节,总要有个适应过程。在家好好休息,有什么问题就随时咨询我们。”

f5a597e48886796404e9eb64236b904a.png术后当天下午,患者已可以自己下床走路.png

患者麻醉苏醒后即可做抬腿训练,术后当天下午,患者已可以自己下床走路。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