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西藏成办医院:在毛主席身边入党的他,经历了“生死时速”

时间:2024-03-13  来源:西藏成办医院  作者:王珽

“在贵院介入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的齐心努力和精湛医术下,把我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转危为安,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近日,来自日喀则亚东县的81岁高龄老党员扎西爷爷(化名)和亲属亲手写下这封感谢信,交给成办医院介入治疗科医护人员。

81岁的扎西爷爷口中的“把我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一点都不夸张。当时,扎西爷爷突发心跳骤停,生命危在旦夕,成办医院各科室接到抢救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床旁进行抢救治疗。4个科室、7名医护人员,历时35分钟,通力合作奋战在生命第一线把这位老党员成功从鬼门关解救了出来。

说起扎西爷爷的经历,可以用“精彩”二字概括。西藏和平解放后,为培养适应西藏革命和建设需要的民族干部,西藏的一批批学员被送往内地学习。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1956年,时年14岁的扎西从亚东县来到北京,就读于当时的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前身)。毛泽东主席特别关心中央民族学院的发展与建设,特别关怀中央民族学院各族学子的健康成长。用扎西爷爷的话说,他是“在毛主席身边入的党”。在中央民族学院完成学业后,扎西爷爷回到西藏,立志要扎根边疆、建设家乡,且一待就是一辈子。

由于长居高原,加上高龄,扎西爷爷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基础疾病,又不幸患上了盆腔恶性肿瘤,几个月以来身体反复腹痛,腹胀,大小便困难。2023年7月,扎西爷爷在成办医院进行了“经导管肿瘤供血动脉栓塞术+盆腔病损穿刺活检术”的微创介入手术。术后,扎西爷爷的症状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治疗效果良好,因此这次扎西爷爷再次前往成办医院介入治疗科进行后续治疗。

那一天早晨09:15分,医护人员准备为爷爷安插尿管时,爷爷突发心脏骤停,呼吸停止、意识障碍……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对爷爷行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道,安置心电监护,并呼叫相关科室紧急会诊。泌尿胸外科王运仓、马保敬医生与介入治疗科王哲泓医生、住7A病房主管护师刘芳、护士张桐共同参与床旁抢救,对爷爷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吸痰。吸痰过程中爷爷吸出大量痰液及胃内容物。但是爷爷血压一直测不出,究竟是误吸还是痰栓堵塞?医护人员立即下达病危通知,通知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伟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玉梅相继赶到,持续胸外按压、气管插管、高流量吸氧、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1mg强心、盐酸多巴胺注射液40mg升压……

救命措施一项接着一项,医务人员沉着熟练地与死神斗争,介入治疗科病房内上演了生死时速。

在第35分钟,终于,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爷爷情况好转。9点50分,心电监护提示:心率103次/分,血压133/116mmHg。抢救成功!爷爷被转往ICU继续治疗,所有医护人员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一周以后,爷爷病情稳定终于转出ICU。

爷爷高龄且基础疾病众多,住院期间极易出现各种突发意外状况。成办医院介入治疗科、泌尿胸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4个科室、7名医护人员、35分钟争分夺秒的抢救终于将爷爷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81岁的老党员扎西爷爷写下了“获得二次生命”的感叹,信中字里行间体现了对成办医院各科通力合作、严丝合缝的完美配合以及争分夺秒的抢救时效的感激。爷爷表示:“将永远记住蓉城”,记住在成都有成办医院这样一所一心为高原群众服务、为民办医的好医院!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成办医院医护人员将持续以出色的专业技能、高效的协同配合、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及迅速应对危机的救治能力,做好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病不出藏”的兜底医院!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