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瑞金医院:急诊绿色通道有速度,更有温度

时间:2019-06-29  来源:瑞金医院  作者:​唐文佳

“我这次能够大难不死,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我有运气,医生有水平,医院有担当’!”日前,年近六旬的王先生(化名)在家中因大量呕吐鲜血,被送往瑞金医院紧急救治,因没有家属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医院紧急开启绿色通道,为先生进行手术治疗。现在,王先生已基本康复出院。

据急诊科副主任盛慧球介绍,王先生入院时出血量较大,经内科保守治疗仍有活动性上消化道出血,医院急诊创伤外科和消化科紧急会诊,决定对患者行急诊剖腹探查。然而让医护人员犯难的是,王先生虽然当时意识尚清,但由于病情危重,已出现失血性休克,连写字签名的力气都没有了;而且他只身一人在上海生活,没有直系亲属能够到场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占救治的黄金时间,急诊科毛恩强主任主持了紧急评估,急诊部协调开启绿色通道——由2名主治医师以上资质的医生签名,患者按下手印,快速办理住院手续并启动急诊手术流程,确定手术方案。

 “患者在手术前,出血已近2000毫升——近乎人体总血液量的五分之二,血色素也降到六克左右,血压降到80/50mmHg,情况一度十分危急,幸好救治及时。”王先生的主刀医生,急诊科主治医师韩意回忆道。手术是由消化内镜术和外科手术同时进行的,医生通过胃镜仔细观察食管和胃体胃底各处粘膜,排除静脉曲张出血、贲门撕裂等出血病因,结合幽门处大量血块,考虑十二指肠球部出血。韩意当机立断把胃打开,随即顺利找到动脉出血点,立即缝扎止血,并做了胃大部切除。整个过程内外科医生配合默契、一气呵成,为患者的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性命攸关的时刻,非医疗因素可能是影响预后的关键因素,我们不能让救治耽误在这一点上,急诊救治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毛恩强如是说。

be8ecff86eca9599381285dfc010fd8.jpg

那么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为何会如此凶险呢?为王先生行胃镜术的瑞金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陈颖说,当消化道溃疡发生后,在引起消化道黏膜糜烂的同时还会侵袭到周围的血管,引发消化道出血。出血量较少的时候,一般仅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或者黑便;但是当溃疡侵犯到消化道管壁上的大动脉时,出血不仅量很大,还会很急,患者会出现呕血甚至还会因为失血过多出现头昏、心悸和乏力等休克的表现,情况就比较凶险了。陈颖提醒大家,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发作时胃脘正中偏右部位会有胀满或刺痛感,具有空腹痛和夜间痛的特点,当发现类似症状时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到消化内科进行检查和治疗。而吸烟、饮酒、熬夜、服用阿司匹林镇痛药物等都是引发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主要原因,王先生就是一位典型的长期爱好大量饮酒导致发病的患者。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