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苏北人民医院:埋在心里的脑卒中“炸弹”可以根除了!

时间:2019-06-28  来源:苏北人民医院  作者:汤佳

脑卒中(脑中风)患者中有20%是房颤引发的心源性脑卒中。6月27日,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成功独立完成首例左心耳封堵术,从而为此类心源性脑卒中找到了预防和根治的办法。

 image.png

“心房颤动导致脑卒中的原因,和心脏的一个特殊结构‘左心耳’密切相关。”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顾翔介绍,心脏可大致分为心房和心室两大部分,在左心房的一侧,有一个向外突出的类似耳朵一样的结构,叫“左心耳”。由于左心耳开口小、内腔大,内部凹凸不平,易使血流产生漩涡和流速减慢,导致血液淤积,血栓形成。心房颤动则容易在心脏里形成血栓,血栓跟随血液流出心脏后,堵塞脑血管,就会造成缺血性脑卒中,而90%房颤病人的血栓就是来自于左心耳。同时左心耳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关键性的功能,类似于“阑尾”,所以可以用封堵的办法,杜绝隐患。

 image.png

接受“左心耳封堵术”的是一位78岁的老年女性患者,十年前就被诊断为心房颤动。患者还同时患有高血压病,几年前已经因大面积脑梗塞导致残疾,家人希望予以治疗,以避免发生二次脑卒中。经综合评判,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顾翔团队决定对其开展“左心耳封堵术”。该手术主要有两大技术难点,因为手术需要通过一根3毫米粗细的导管经血管将封堵器送达左心耳内部,所以必须事先确定左心耳内没有血栓,以避免导管刺破血栓,引发全身栓塞。第二个难点是,手术需要进行心房间的穿刺,从右心房到左心房穿刺的过程中必须十分精确和小心,以避免触及动脉。手术中,顾翔团队成功克服两大技术难点,将封堵器安全送达左心耳内部并充分释放,使之完全张开形成伞状结构,将左心耳入口完全覆盖、遮挡。从此血流将无法进入心耳内部,从而避免了血栓的形成,大幅降低了患者的脑卒中风险。

 image.png

据了解,目前中国约有1000多万人患有房颤,其中很多人还属于沉默型房颤,不易被发现。而房颤患者患脑卒中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5倍以上。顾翔表示,“左心耳封堵术”的成功开展是苏北医院心血管领域医疗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将为房颤引发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