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新都区石板滩卫生院:建熟人医院 让家庭医生成患者朋友

时间:2019-06-27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卫生院  作者:罗力

“有病找家庭医生,不再病急乱投医。”这是新都区石板滩城乡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后的共识。我认为,签约服务的初衷就是要建立熟人医院,人民群众生病后,找到他的医生朋友,给家庭医生打电话,由家庭医生来给病友作初步诊断,卫生院能够诊治的,由卫生院治疗,不能治疗的,由卫生院帮助病友联系上级医院。

微信图片_20190627204937.jpg微信图片_20190627204937.jpg微信图片_20190627204937.jpg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今年3月27日,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卫生院正式开始实施家庭医生B包服务签约。家庭医生付费签约的推行即便在大城市也因需要居民自费而受到制约,作为一家基层乡镇卫生院,我们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签约人数达到了6000人。是什么让当地居民愿意自掏腰包?医生的签约积极性又从何而来?签约之后,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如何真正落实?针对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的普遍难题,我们医院探索出了适合基层医院的“破题模式”。


团队创新

医护人员到自己所在村社签约  生产队长带队入户

“要让群众签约,首先要解决信任的问题。”2019年,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一是把卫生院中各村的医护人员派到相应的村社,通过他们以及他们的亲戚朋友向更多的村民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帮助群众解决医疗问题,当地村民也更相信村里熟人的介绍,由此建立起熟人文化、熟人医院和熟人医疗;

二是由辖区内的党委政府来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政府发文调动各村社书记和队长积极性并签定目标责任状,村社干部带头签约家庭医生并广泛宣传,群众看到村社干部签约家医,对签约服务也更加信任;

三是把各生产队的队长纳入到家庭医生团队中,和临床医生一起下到每一户群众的家里。生产队长的加入主要解决医生入户难的问题。生产队长在当地有一定的威望,由他们带队入户就可以打消村民心中对签约的疑虑,进一步加深对家庭医生团队的信任。

生产队长带队入户效果如何?我和医院家庭医生团队进行了交流,他们告诉我,在下乡签约前,生产队长会先和村民联系,确定人在家里后,再带着医生和护士前往,这样就避免了因村民不在家而白跑一趟的尴尬,从而也就提高了走村入户签约的效率。更为重要的是,生产队长带队拉进了医生和村民的距离,入户很顺利,不会吃闭门羹。我们医院签约成绩最好的医生,2个多月完成了6000多名村民签约。

《四川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规定,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00人。我们医院服务覆盖22个行政村,目前共组建了2个家庭医生团队,一个团队负责一个村的村民签约,目前签约村民已达到6000人。我们原本目标是今年签约人数能达到1万人,不过以目前的速度来看,会达到2万人左右,这个人数在规定范围内,我们不会盲目追求签约数量,而是要保证质量。


医生激励

签约有绩效奖励  健康摸底为科室找病人

如何激发医生的积极性?这是家庭医生制度落实过程中的难题之一。我认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都是医生利用下班的时间去做,要有绩效奖励才能让医生有动力。为此,医院规定,签约一个病人,家庭医生团队就有20元钱的奖励,其中医生可获得13元,护士可获得7元。而除了直接的奖励,临床一线医生在走乡入户进行村民健康摸底时就弄清了他们的健康需求,还可以为科室找病人。把病人留在基层医院,不光为医院带来收益,还促进良好就医秩序的形成,推动了分级诊疗的落地,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在我们医院家庭医生团队中,外科团队做得最好,2个多月的时间便签约了600多人。这种动力从何而来?我到科室调研后发现,在医院各个科室中,外科相对来说比较缺病人,在走乡入户签约的过程中,他们可以向村民介绍医院和自己所在的科室,同时也会介绍一些外科手术医保报销政策,从而让病情适合在基层治疗的患者能留下来。

有了病人的信任,就绝不能辜负这种信任。我认为,家庭医生签约带来病人信任的同时也带给了医生更深的责任感。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患者,也就倒逼着医院服务的改进和医生医疗技术服务水平的提高,而这些好的改变,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受惠于民

签约支付20元可省80元  村民点赞:很划算

医生有了签约动力,那么当地老百姓的动力从何而来?我的思考是,老百姓要的就是一个实惠,而这种实惠并不是不给钱,而是给了钱要划算。为此,我们医院选择推行家庭医生B包签约服务。家庭医生还有更高端的C包服务,但结合我们覆盖患者的具体情况,我们选择有财政支持的B包,这样村民自付的部分会更少一些。

家住石板滩镇新农村5队的张大姐是我们医院3月份首批签约的村民之一。她今年50岁,在我们医院家庭医生团队入户之前,她只听说过家庭医生,但并不清楚家庭医生具体是做什么的。此次医生团队入户,张大姐在了解到家庭医生的作用后,果断地签了约。家庭医生B包签约服务费用标准为一人一年60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区财政局专项资金各支付20元,因此张大姐个人只需支付20元。

张大姐签约之后,她可以在我们医院享受多项福利。比如,看病免挂号费,一年门诊看病可以报销200元,体检打8折,给家庭医生打电话咨询健康问题等,而最让张大姐感到实惠的是80元的检查优惠卡。她告诉她的家庭医生,虽然签约时交了20元,但上周去做CT检查时,直接优惠了80元,她觉得很划算。目前,到我们医院使用80元检查优惠卡的患者已有517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从中得到实惠。


疾病防控

“健康守门人”守住健康  指导村民做癌症筛查

家庭医生被称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四川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指出,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坚持人群疾病防控形势和人群健康服务的需求为导向。结合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基层医院最应该做的就是医防结合,而家庭医生签约是一个突破口,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做好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肿瘤的早期筛查。

目前肿瘤病人越来越多,给家庭合社会都带来不可承受之重。以肺癌为例,肺癌如果发现得早,是可以治疗的,而往往由于筛查不到位,很多人被查出肺癌时已经是晚期了,容易走向人财两空的结局。为此,我们医院下一步准备聚焦签约群众肺癌、消化道肿瘤、妇女两癌、胃肠道肿瘤的筛查。首先要做的是肺癌低剂量螺旋CT筛查,预计6月底落地。做肺癌筛查时,签约村民就可以直接使用80元检查优惠卡,通过这种方式,让家庭医生签约和癌症筛查相互促进,从而覆盖更多的人。

我认为,癌症筛查也是对家庭医生作用落实的一个具体措施。在以往疾病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又更进了一步。宣传是让群众有健康意识,而癌症筛查是让群众有健康行动。更深入的讲,家庭医生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分级诊疗奠定扎实基础。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