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阜新市中心医院:除颤70次,历时5小时,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时间:2019-06-14  来源:阜新市中心医院  作者:杨柳

这是一次激烈到患者胸前皮肤破溃焦黑、医生肌肉拉伤的紧急施救!

这是一次让医生、患者、家属都毕生难忘的除颤70次,生死5小时!

突发:患者突发胸痛

5月29日的晚上9:29分,急救车的呼啸划破夜空,阜新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病房值班医生包立新听到走廊里传来一阵嘈杂的脚步声和大声的呼喊,职业的敏感告诉她有一名重症患者来到了病房。边迎向患者边向家属和120医护了解病情,患者心电图ST段抬高,可能有急性心梗,患者迅速被转移到CCU病房。

f040150bc74088dff78a8c2bb0e8b2d.jpg

意外:患者和家属拒绝用药

接收患者后,包医生和护士按照急救标准开始工作流程。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患者和家属都声明患者是高度过敏体质,拒绝输液。患者只是心前区不适感觉来到医院比较安心。包医生当下进行判断,心电图的波形表明患者的病情十分危重 。必须开通静脉通路才能保证在患者病情发生变化时及时用药。包医生顶住了压力坚决的要求执行医嘱,护士娴熟的技术,一分钟内就开通了患者的通路。

惊悚:患者命悬一线

谁都不会想到,输液成功后仅仅5秒钟,患者病情急转直下,持续发生室颤,失去意识、全身抽搐,恐怖的交感电风暴来袭,在患者家属惊恐的叫声中,包医生马上开始为患者除颤,同时联系科主任英海蓉,一同处理这名危重的患者。一时间,室内只有医生的医嘱和护士的回应,只有除颤仪与人体接触时让人战栗的“砰砰”声,只有深夜里始终伫立患者病床边的一群白色身影。

罕见:5个小时 除颤七十次 

接下来的5个小时,是一场真实的战斗,患者进入昏迷状态。他的儿子和妻子揪心不已,泪水涟涟,在场的家人都不敢相信,刚刚还坐在那里讲话的患者,现在躺在那里生死悬于一线间。英海蓉主任、在胸痛中心平台上看到情况赶到医院参与抢救的戴路刚医生、值班医生包立新及三名值班护士全部围在患者床边,开始了反复的电除颤、心肺复苏。

患者的室颤没有规律,持续发作,间隔时间偶尔是半小时,更多时候是差不多十分钟一次。医生们甚至都无暇抬头去看一下时钟上,每个人的目光都紧锁住患者心电监护的波形变化 。一发现异常,马上拿起除颤仪,仿佛他们是上满了劲的发条,只为了对抗那会随时夺走患者生命的的交感电风暴。第四十次除颤,所有人远离......  第五十次除颤,所有人远离......第七十次除颤,所有人远离.......终于,当时钟指向凌晨2:00,患者的心律终于稳定下来,医生们忽然感觉到汗水湿透了大衣,周身的肌肉仿佛聚集到了一处,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坐一会,休息休息。

b80c78c2d47c5e4f7a295e4892ccc32.jpg

肌肉拉伤 毕生难忘

英海蓉主任是在抢救第二天才发现自己的右侧胳膊疼到不能伸展,找到骨外科专家一看,诊断为严重肌肉拉伤,是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导致的。痛感不断地提醒着除颤七十次的患者起死回生的事实,对于从医拉近三十年的英主任来说,这名患者心脏最终成功复律,这本身已经超越了医学科室的范畴,堪称生命的奇迹,自己的胳膊疼也值得。

974562f1e24bdc25101d720a1940225.png

美丽的神话

这场堪称神话的抢救虽然非常罕见,但细细想来患者得救却并非偶然。一是在家发病后及时拨打120,半小时内来到阜新市中心医院;二是年轻的包立新医生接诊后,顶住家属的意见坚持给患者开通静脉通路为接下来发生的抢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三是持续反复的室颤发生后,医生们不离不弃的职业素养和关键时刻的治疗得当都让患者的“活”成为了更大概率事件;最后,家属在患者病情急转直下后迅速转变态度,配合医生们的抢救,医患彼此间的信任成为这场生命奇迹的至胜法宝。

医患齐努力,生命总会有奇迹!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