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做一辈子百姓健康守门人: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参加上海健康医学院国庆升旗仪式侧记

时间:2021-10-11  来源:健康报  作者:胡德荣

9714804857aaeccb65da81c912a5b61.jpg

今年77岁、被誉为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的王桂珍,10月1日参加了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隆重举行的国庆升旗仪式。

精气神十足的王桂珍有着56年中共党龄、胸前佩戴着党员徽章,她操着一口上海浦东话对2021级新生说:“刚才跟同学们一起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看到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看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蒸蒸日上,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王桂珍说:“我以前是一名‘赤脚医生’。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农村,医疗资源非常匮乏,我就是那个时候经过短暂培训,走上了‘赤脚医生’的道路,农忙时务农,农闲时看病。‘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是农民朋友对我们的形象描述。没想到我这一干就是30多年,在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已经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时代,需要一大批年轻学子投身卫生健康事业。特别高兴和欣慰的是,看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勇于肩负时代使命,担负起为上海培养‘新乡医’、全科医师等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重任。在这里,我想对医学生说:‘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把病人的病看好了,就对得起国家培养你们。’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希望你们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聆听王桂珍前辈的谆谆嘱托,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级新生用诗朗诵的方式,许下铮铮誓言:“信念凝聚,薪火相传。健康中国,强国有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愿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王桂珍还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学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其中一个玻璃展柜里就收藏了王桂珍曾经背了多年的一个陈旧的“红十字”小药箱,被围得水泄不通。

“背起小药箱就感到一身的责任。”王桂珍回忆说:“记得有一天,我正在水稻田里插秧,有位村民叫我出诊,我赤着脚背起小药箱就赶到他家里。原来是6岁的孩子发热、呕吐,眼睛发黄,面色也发黄,我很快诊断为急性传染性肝炎。我赤着脚背起孩子走了十几里地,把孩子送到县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一天夜里,村民杨林祥来敲门叫我出诊。外面刮着台风,风大雨大天又黑,我背起小药箱,赤脚走在烂泥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他家里。进门一问,才知道产妇生下宝宝已10天了,大便一直拉不出来,肚子胀得难受。那时,我不怕脏、不怕臭,用手指帮助她慢慢地一点一点抠挖了出来……”

王桂珍说的小药箱故事很多很多,深深地感染了新生们。有位女同学说:“‘赤脚医生’的精神鼓舞了我,王桂珍奶奶是我学习的榜样!”更多的同学掏出手机与王桂珍奶奶合影留念。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告诉记者,该校对接上海市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自2007年起以订单定向模式为上海培养乡村医生,2012年又推出“3+2”助理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模式。今年,经过规培的首届全科医学生实现了100%就业,且已充实到上海五大新城基层卫生单位,成为市民尤其是远郊市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校党委书记郭永瑾则透露,上海健康医学院正在筹建“赤脚医生博物馆”,展陈王桂珍的珍贵藏品,包括她1974年5月赴瑞士日内瓦参加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代表证”以及大会“演讲稿”等。“让藏品发挥更大的育人效应,是我们的初衷和本意。”

临别时,王桂珍还意犹未尽地告诉记者:“52年前的1969年10月1日,我作为‘赤脚医生’的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参加新中国20周年庆典,见到了敬爱的毛主席,开心极了!今天10月1日,我和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一起参加国庆升旗仪式、参观“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同样也开心极了!”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