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北海市人民医院:夫妻争吵,妻子拿剪刀误伤丈夫颈部三条血管

时间:2021-10-08  来源:北海市人民医院  作者:苏坚

    9月28日晚8时许,北海市人民医院地角一对年轻夫妻因家庭琐事争吵,正在气头上的妻子拿起一把家用剪刀,想吓唬一下丈夫。

“我拿着剪刀往门外走,他从门外往里走,两人一下就撞上了,剪刀一下就扎到了他的脖子”,妻子回忆当时受伤的经过时说。受伤后邻居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妻子跟来医院时也六神无主。

1.jpg

患者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普通外科一区主治医师、住院总医师齐银琢和一线值班医生赖泳成赶来会诊,“当时出血很多,流的浑身都是血,来的时候气促,浑身抖动,但血氧正常,考虑颈部血管损伤导致的失血性休克。”

由于血不停往外流,在不清楚伤情的情况下,不敢冒然打开伤口探查,只能先用纱布压迫止血,“压迫止血按到手都麻了”。

患者伤情危急,必须要立即手术抢救,马上报告科室副主任陈耀智,绿色通道直接收入院。安排急诊手术的同时安排紧急配血,直接送入手术室探查。

手术探查时发现伤口宽约2cm,深约3~4cm,颈外静脉已完全断离,结扎好断离的颈外静脉,继续沿着创口往里探查,发现血液喷涌而出,推断有大动脉损伤,遂继续压迫止血。

微信图片_202109300955202.jpg

考虑伤到了大血管,齐银琢邀请心胸、血管外科一二线医生郑贵雄和朱庆安会诊协助手术,果然发现左颈总动脉裂伤约12mm,喷射状出血。颈内静脉也断了四分之三。

 “颈外静脉、颈内静脉、颈总动脉这三条关键的血管这么准就被一下伤中,估计医学生解剖都没这么准,再深一点就伤到食管了。”齐银琢说。

微信图片_202109300955203.jpg

患者伤情严重且复杂,凌晨12时许,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钟宏紧急赶回手术室,在郑贵雄和齐银琢的配合下,充分解剖出深层的左颈总动脉和挛缩的颈内静脉,进行血管吻合修复,完全止住了血,病人的血压逐渐恢复。

手术在2时多顺利结束,术后送入重症医学科监护生命体征,第二天伤情平稳后转回普通外科一区治疗。

钟宏说“患者血色素掉到只有3g,身体里约五分之四的血都流完了,光是输血就输了2000多ml。幸运的是救回了性命,否则这个家庭就毁了,吵架的时候切忌摆弄利器!”

2.jpg

9月30日上午查房,笔者看到患者脖子上有两道长长的呈斜T形的伤疤,这是手术探查时留下的疤痕,患者已经能够正常进食,没异常这两天就可以办理出院。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