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南省肿瘤医院:以“共享书香”彰显医者仁心 传递人文关怀

时间:2021-09-15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  作者:张智卿 崔晓凤

7月5日,在科室晨会交接班上,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党支部书记、科副主任闫敏给大家讲到广西医学2021年3月第43卷第6期刊发的一篇护理研究文章《阅读疗法应用于中晚期乳腺癌患者的临床效果》,文中介绍到阅读疗法应用于中晚期乳腺癌患者能提高创伤后成长水平及治疗疗效,并减少化疗毒副反应的发生。根据文中的阅读疗法,计划在乳七病区设立公益的共享阅读书柜这样一个想法,大家一致举手赞同,并且热情高涨,连下夜班的同事都没有着急回去休息,都在想如何为乳七病区的共享书柜贡献一份力量。

在病区全体医护人员的群策群力下,采购书柜,收集书籍,进行书籍编号和造册登记,并指定专人管理书柜、日常维护和消毒。乳腺七病区全体医务人员积极捐赠书籍,为患者创造院内读书机会、创造阅读环境,切实为患者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大家都感到无比的荣幸,卯足了劲头说干就干。

7月6日一大早,病区医护人员捐献的书籍已到位,这些书籍包括肿瘤营养、心理成长、励志人物、乳腺癌相关科普知识的名医访谈录、科幻悬疑小说、各种杂志等,也有关于家庭教育和人文生活方面的,几位细心的同事担心个别患者认字少,还特意拿了一些图文并茂的书籍,林林总总的书籍100多本。

闫主任经常教育科里的年轻人要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要持续不断地充电学习。她常说书是修身养性的法宝,是人类精神的支柱,在电子产品泛滥的今天,能放下电子产品,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是对心灵的一种洗礼,也是一种乐趣,因为互联网替代不了读书。所以,但凡跟读书相关的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支持。

1.jpg

经过精心的筹备,这个凝集了乳七医护人员无限真情和关爱的共享书柜终于正式开放了。自开放之日起,这个共享书柜就成了我们科室最热闹的地方,借书的和还书的络绎不绝。夜班医生和护士也会在闲暇之余阅读着这些书,这书柜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患者和家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医务人员。

7月9日下午,病房里一个大姐走到护士站还书。她开心地说:“过去,每到治疗需要住院,疼痛的折磨和对疾病的恐惧使我常常夜不能寐,痛苦不堪。这次住院,我在共享书柜内发现了我最喜欢的悬疑小说,连续看了两本以后,平静了不少,甚至还忘记了疼痛,晚上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通过看书,连每天要吃的安定片和止疼片都省了,回家以后我可找到睡觉的灵丹妙药了。”大姐乐得忘了自己是一名患者,还表示下次再来治疗一定要把自己家的书也拿过来放到书柜里,让大家共享,让我们医护人员跟着乐成了一片。

2.jpg

大姐这一番由衷的话语,深深地鼓舞了我们,我们不禁在想:我们的共享书柜是有意义的,我们仅仅是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竟然能给患者带来这么大的能量,是值得坚持下去的。从另一个方面,给我们的工作开阔了思路,所谓医者仁心,不仅要对症下药,更要从人文关怀上下功夫,多替患者想一想,我们除了基本的护理之外,还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等问题。作为护理人员,我们不仅仅能为患者打针、发药和护理,更要用心服务、创造更大价值,让患者感受到温暖。

3.jpg

7月16日,照例又是一个忙碌的早晨,一位叔叔悄悄的地把我们叫到病房,神秘的塞给我们一张纸条。打开一看,原来是为我们的共享书柜写了一首感谢的诗,让我们更有信心与患者联手战胜病魔!

如今,乳七病区共享书柜借书还书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我们用心用情地实践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满足患者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彰显心系人民群众的医者初心,进一步发挥阅读在患者治疗和提升职工素养中的作用,以“共享书香”传递人文关怀和温暖,为建设人文医院发挥积极作用!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