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市中心医院:老糖友手绘护士换药素描记录感人瞬间

时间:2019-05-28  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  作者:马遥遥

“张护士,感谢你……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5月28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病房,护士张雪玉收到患者佟老先生送的素描画,画的都是她为佟老先生进行糖尿病足换药的场景。三个多月前,佟老先生因严重糖尿病足来到这里治疗,张雪玉不嫌脏累,清创换药,最终保住了他险些要截肢的双足。在最近三次次换药中,佟老先生悄悄画下了张雪玉工作的素描,记录下这些感人的瞬间,将它作为礼物送给这位暖心的护士。

52.jpg

不嫌恶臭弯腰换药保住患者双脚

65岁的佟老先生家住武汉青山区,是位有15年糖尿病病史的老“糖友”。由于不太重视血糖的管理,也缺乏相关的健康知识,血糖控制的很差,这两年出现了下肢周围神经病变,两只脚几乎没什么感觉。 今年1月底,佟老先生晚上睡觉用热水袋出现了低温烫伤,由于周围神经病变的缘故,双脚虽然被烫伤,但他却感觉不到疼痛,任由烫伤加重,一周后双脚被烫伤的部位出现了溃烂,被诊断出3级糖尿病足,由于感染、溃烂严重,多家医院建议截肢。不愿失去双脚的佟老先生带着最后一丝希望,于2月初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求诊,希望保住双脚。  佟老先生住院期间,护士张雪玉每天都要来为他进行足部伤口的清创和换药。佟老先生的双足一共有5处伤口,左足有1处,其拇趾外侧的伤口已深入到骨质,右足最为严重,其4处伤口不但面积大,且已经发黑、流脓,病房里散发着恶臭,即便戴上口罩也令人作呕。张雪玉不畏恶臭,每次弯腰近一个小时,认真为佟老先生进行足部护理。

“佟老先生,您以后一定要积极控制血糖,每天检查双足,预防足部受伤。”每次换药时,张雪玉还会和佟老先生聊天,除了放松心情减轻他的心理负担外,还为他科普了糖尿病相关的健康知识。通过医生一周的抗感染、控糖,改善血液循环的治疗和持续的伤口清创换药,佟老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双足保住了。

2000多张糖尿病足图片化解患者心结

  出院后,佟老先生每周都要到医院伤口门诊进行糖尿病足的检查和换药,以促进伤口愈合。  有一次,张雪玉在门诊为佟老先生换药时发现他闷闷不乐,经过交流了解到他觉得虽然保住了双脚,但双脚的伤口并没有痊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全恢复,甚至担心病情发生反复。

    为了消除佟老先生心中的顾虑,张雪玉拿出手机给他看了保存的其他病友糖尿病足的照片。那是一位来医院时比佟老先生更严重的患者的病足,张雪玉在治疗换药的每个阶段都给病足拍了照片。“佟老先生您看,这张照片是这位病友出院后第三次来我这里换药时病足的情况。和您的差不多,您再看,这是他后来的情况,伤口再慢慢痊愈。您要有信心,一定会好起来的!”。看完这些照片,听了张雪玉的话,佟老先生安心了。后来,佟老先生了解到,张雪玉拍了许多患者糖尿病足的照片,用同样的方法打开了许多患者的心结。

   张雪玉告诉记者:“同事们平时开玩笑说,世界上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张雪玉手机的图片库。”记者了解到,到现在,张雪玉的手机里存有2000多张各种糖尿病足的照片。最初,她拍下这些照片,为了是研究病足在治疗后的发展变化,来积累清创、换药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到后来,她用这些图片为糖尿病足患者进行科普讲座,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患者手绘素描记录护士感人瞬间

    考虑到佟老先生住的远,每次来医院不方便,在武汉市中心医院3月13日推出院外延续护理网上服务平台后,张雪玉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佟老先生,并教他如何网上下单预约服务。从那以后,张雪玉通过佟老先生网上下单,亲自上门为他继续进行糖尿病足的护理。三个月后,佟老先生双足之前的5处伤口有3处得到痊愈。

    看到自己双脚的变化,佟老先生内心十分感动。半个月前,张雪玉上门做护理时,会素描的佟老先生趁她不注意,偷偷在纸上画下了她工作的场景。

53.jpg

    本周,佟老先生住院调理血糖。5月28日上午,当张雪玉来病房检查病足情况时,即将出院的佟老先生亲手将素描送到她手上,“张护士,你辛苦了,这三个多月,你20次换药为我累弯了腰,我很感谢你!这些画送给你,上面记录了你感动我的瞬间,也是你的最美瞬间!”

     收到患者送的素描,张雪玉很意外也很感动,“没想到患者这么细心,看到他画下自己工作的情景,心里特别感动。”她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应该做的,患者能够康复痊愈是自己最大的心愿,为此,再脏、再累也不在乎。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