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南省肿瘤医院白艳丽:聚集萤火虫之光 共创医院人文春天

时间:2021-05-08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  作者:白艳丽

 4月27日,有幸参加2021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的参会学习,让我充分享受了一次医院人文建设的文化盛宴,是对医院人文建设的全面学习和交流提升,并让我带着对人文建设的思考回到工作中,现将几点感悟分享如下:

医学人文的核心是发自内心的关怀关爱

在会上,刘庭芳教授深情讲到:“医学人文,就是尊重人、重视人、关怀人,要重病也要重视人。”在路演现场,我观看了全国36强的人文故事展示,不得不说,这些故事就在某个时刻,悄悄地、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内心,让我跟着一起感动着、震撼着、激励着,让我体会到医学人文的深层境界,我想这就是医学人文的深刻内涵吧!无论医疗技术如何快速发展,人道原则、人本立场、人性光芒永远是医学的价值归依。

医疗行业是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行业,医学从某种角度来讲就是人学,而临床医护人员同理心的站位、语言的抚慰和发自内心的关怀关爱,和治疗的手术刀、药片一样重要,使医者在精神深处与患者相遇、相通、相融,与患者缔结情感、精神和价值的共同体,使医学从技术主义的歧路上回到人的医学轨道上来,让患者从躯体疗治到身心灵的全面拯救,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让我们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更有情怀和温度!

萤火虫之光虽然微弱却能汇聚力量

这次人文路演也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建设委员会的萤火虫计划,让我们想下萤火虫这个微小的个体,它凭借微小的身躯还要发光,来点亮黑暗,即使光亮微弱,它依旧追求着自己的价值,发挥出自己存在的意义。当年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也很微弱,但谁曾想到它燃烧了熊熊烈火并燎原了100年,让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当年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才让我们每个人都过上了今天这么幸福美好的生活。

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如同一个萤火虫,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们却能影响身边和周围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每个参会人员都带有医院人文建设的萤火虫之光,它将把医院人文的亮光带回到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单位和自己身边人中,来影响更多人,点亮更多人,凝聚更多磅礴力量,这样就会产生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让全国医院人文的氛围越来越好!

路演成功背后是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5月3日夜,在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微信群内,我读到李庆秘书长倾情而写的故事,讲述了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活动由来和前后始末。从故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李庆秘书长、伍方莉老师等各位老师积极致力医院人文建设的赤热初心和不懈努力,他们本着医疗工作者和媒体人的使命,作出了这样一件有利于医疗行业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并为全国医疗单位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人文路演这样的品牌活动,推动医院人文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不辜负本心、不辜负青春、不辜负时光、不辜负时代,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医疗工作者践行医学人文,让医疗回归温暖的本色,真正把的人文关怀融入到医疗行为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作为参会者而言,这次参会效果显然是非常棒的。现场各项事务井井有条,从彩排、到讲座、到路演、到晚宴、再到颁奖,无不感受着主办方的细致入微和医院人文的温暖气息,但是在这背后,却是我们看不到的李庆秘书长和无数老师的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在此真心地向你们致敬,因为你们的努力,才会让这么多的医院人文建设的同道聚集在一起,共同为医疗界的人文春天而共同努力!

我会记得2021年4月的成都,尤其是在4月28日晚,我与500多家全国三甲医院的参会者一起打开了手机的手电筒,共同唱着那首《成都》,而现场所有手机手电筒发出的光芒,在现场聚合起来是多么震撼,我相信当全国的医疗工作者都能聚集人文建设的萤火虫之光时,就是萤火虫微光产生的燎原之时,充分用这燎原的人文磅礴力量照亮医学,更好地让医学回归和秉持到以人为本的宗旨,让医学的前行更有温度!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