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南省肿瘤医院楚晓飞:开展心灵关怀 让医学充满人文关爱

时间:2021-05-08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  作者:楚晓飞

4月29日,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心灵关怀师团队,根据日常工作中的案例改编的情景剧《“豫”见心灵关怀 遇见爱》,参加了在成都成功举行的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活动,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豫”见心灵关怀 遇见爱》讲述了年轻的乳腺癌复发患者在我院临床心灵关怀师专业的情感支持与精神帮助下,走出死亡阴影,释放压力,重新感受到爱和关怀,重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故事。通过展现患者在突然得知病情复发时的绝望、心灵关怀师的真情关怀、到患者的情绪释放、重拾信心等环节,真实展现了临床心灵关怀师为肿瘤患者照亮生命之路的人文情怀。

 2016年,我院率先将心灵关怀项目引入河南,因为对肿瘤患者心理护理的无力感和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肿瘤患者,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临床心灵关怀师培训班学习,跟随香港临床牧关教牧协会林锦涛院长(临床心灵关怀)3年的学习,以及日常不间断的同理心训练、感受性训练、读书会、巴林特小组、探访后的复盘等练习,我们逐渐的从最初进病房探访时的心虚不知所措到逐步进入状态,带着同理心的倾听,帮助患者走出心里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我们感到由衷的开心,在帮助患者的同时我们自己得到了锻炼、成长。

作为一名护士和临床心灵关怀师,在工作中除了按照护士的流程工作外,心灵关怀师的敏感也使我们的在工作中时时关注患者的情绪,从日常与患者的交谈中敏感的发现患者未表达的担忧,有无异常情绪并及时进行疏导。在一次常规巡视中,一位74岁来自农村的大爷,食管癌术后5天,夜晚几乎没睡眠,交谈得知大爷3天几乎都没睡,经过引导、同理心的交谈,得知大爷是担心两个孩子请假来照顾自己,怕耽误孩子的工作,因为不善于向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想法,两个孩子看老人整晚不睡,也是忧心忡忡,患者和家属相互担心。

了解到大爷的心理后,我对大爷说“您是担心孩子们来照顾自己,怕影响他们的工作,所以睡不着吗?”“是”“您是不是想快点恢复,早点出院?”“是”“那您想,如果您晚上睡不着,会不会影响刀口的愈合呢? ”“是”“ 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够快点康复呢?”,经过逐步引导,大爷逐渐打开心结,积极配合治疗,大爷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还有一次一位40岁左右的大哥气势汹汹来办公室找我,说他的父亲说昨日化疗后呕吐很厉害,他认为是我们的护士没有按时给止吐药才导致他父亲出现严重的化疗反应,我安静的听他说完,我温和平静的说:“你特别希望我们能在止吐药发挥最大效果时使用化疗药,希望你的父亲不受苦,希望最大限度的减轻你父亲的痛苦,是吗?”“是”“这也是我们最大的目标”。但我说完这句话的时候。那位大哥就像感受到了被理解,突然变得很平静。我们就如何对患者实施最佳的给药时间达成一致,这位大哥满怀感激回到了病房。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服务患者的本领,帮助肿瘤患者渡过心理困境,我先后考取了心理治疗师(中级),健康管理师,营养师(中级),我们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临床为患者服务。

在参加完人文路演比赛返郑的高铁上,当我们8人在高速行进的列车上闭目休息时,突然广播15车厢有位孩子生病需要医务人员,我们几人立即起身从5车厢快步赶往15车厢,一行人浩浩荡荡,好似一支队伍,当我们再次返回5车厢,留下看行李的同事说:“刚才你们赶往15车厢时,一位小朋友自豪的对他的姥姥说我们车厢里有2排医务人员,她们刚才去看那个生病的小朋友了。”也许当时我们下意识的举动,会在这个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一颗救死扶伤的种子,也许有一天他会长成苍天大树,医学人文也许就是这样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身边的人,你说呢?

正如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所说“医学作为直接面对与服务人的学科,应该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这也要求医务工作者具有完善的人性、修养、仁爱、达礼的品性。医学的人文建设也要适应世界科学的发展,人文是医学之魂,人文管理是医院管理之基,通过交流学习持续提升人文管理的水平。

跨越山海,奔赴热爱。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心灵关怀团队首次将工作的场景通过路演的形式,将平常约30分钟的探访用8分钟的时间展现,是集合了集体的智慧,展现了奉献的精神。通过和全国同道的交流学习、也使我们积累了经验,通过路演的形式展现医护人员的人文精神,也更促进我们临床心灵关怀师不断地在人文关怀的路上探索,探索适合我们的临床心灵关怀模式和人文关怀模式,为医院建设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贡献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