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何春梅:医学人文源于体验的发问与追思

时间:2021-05-08  来源: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何春梅 蒋红梅

记得王一方老师在《医学人文十五讲》一书中讲道:“医学人文更多的是一份源于体验的发问和追思”。此次,四川报业集团家庭与生活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等主办的中国医院人文管理萤火虫计划暨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活动,正是给医务人员提供了一个发问与追思医学人学精神的平台。观后,我也情不自禁问问……

当我问及《昆仑军医日记》的灵魂时,它告诉我医务人员传承的是红色人文基因情怀,在新时代军医的身上,我看见了革命先烈与当代英烈捍卫祖国山河的豪情壮志。

当我聆听到白族姑娘与藏族小伙子的健康科普歌舞时,我感受到了医务人员不分民族的人文精神的共性传遍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五十六个民族的医务人员兄弟姐妹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载歌载舞地传播着全民健康的理念。

当我看到AI技术展示在人文的舞台时,我问及到的是即使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医学人文精神仍然需要承载在医务人员的心中,是任何时代和任何科技不可替代的。

当我静思纠纷中的人文缺失与误解时,它在提醒我医学人文应是更为宽泛的、包容的和艺术的。医学人文不仅对病人需要,对同行更为需要。要不张旭老师在“场所精神与医院美育”一课中展示的医院人文艺术,怎么会有那么的扣人心弦和令人向往,谁又不渴望被尊重与关怀呢?

当新冠疫情的桩桩件件回望时,在中国这样一个伟大而又文明国度里,医学人文精神哪又有什么国界呢?

当然,还有许多许多,一时半会儿也无法明了……

如果《家庭与生活报》给医院人文提供的是一片海,那么医务人员就是维持这片海的清澈的每一滴水,不需要每一滴水都迸发成一朵浪花,像此次三十六强的节目展示在人文路演的舞台,更多是默默无闻的付出,需要的是每一位医务人员做生活的有心人、做人文的饯行者、做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