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北省中山医院:眼皮跳动是福是祸?NO,是面肌痉挛!

时间:2021-02-26  来源: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尧小龙

       中国有句俗话叫左眼跳灾,右眼跳财,但是眼皮成天就这么一直跳呢?家住武汉市硚口区的孙大爷就碰上了这样的怪病。

       孙大爷今年65岁了,4年前一天,他突然发觉自己左眼皮不自觉地跳动,起先他还不以为意,结果逐渐发展到整个面部左侧出现反复、不自主的抽搐,于是就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4年间,孙大爷四处求医问药,大医院走遍了,洋法子、土方子也试遍了,但均未获得满意疗效。而就在今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大爷得知有位朋友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治好过这种疾病,他当即决定马上到省三医看看。 

       神经外科主任李俊接待了孙大爷,在完善相关检查以及评估其抽搐频率、持续时间后,李俊主任判断孙大爷患上了面肌痉挛,建议手术治疗。

       在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后,李俊主任带领别毕洲、尧小龙医生为孙大爷行微血管减压手术。历经4小时,孙大爷被顺利推出手术室,术后当天面部抽搐情况明显缓解。目前孙大爷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面肌痉挛又称面肌抽搐或半侧颜面痉挛,表现为阵发性半侧面肌的不自主抽搐,是一种间歇性、不随意、不规则和阵挛样的面部肌肉收缩。典型的面肌痉挛发病起初主要是一侧眼轮匝肌(多为下眼睑)不自主的阵发性抽动,以后抽搐逐渐扩展至一侧面部表情肌,发作频繁时脸部变形、口角歪斜、眼呈裂隙状,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面肌痉挛的程度可因疲劳、紧张和自主运动而加重,入睡后痉挛停止。部分患者痉挛发作时伴有面部轻微疼痛、头痛或耳鸣,有些病程较长的患者可出现轻度面肌瘫痪。 

       李俊主任介绍,绝大部分面肌痉挛患者,是由于颅内血管迂曲硬化,使得血管与神经“亲密接触”,从而诱发面肌痉挛。而微血管减压手术就是从根源入手,将血管和神经分开,中间置入特殊材料,从而解除血管对神经的压迫。他表示,近几年,神经外科收治了多例面肌痉挛患者,他们平均病史在3年以上,就医经历曲折,但最终都在手术后治愈。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