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敦化市医院:患者为护士点赞 护患之情频频增温

时间:2021-02-25  来源:敦化市医院  作者:孙伟纳

敦化市医院神经内科313病房住着一位脑卒中失语的患者,他每次见到我都会竖起大拇指,嘴里支支吾吾的想要说些什么。

第一次接触他是进病房为他更换鼻氧管,我正在操作,他突然抓住我的衣服,然后摸索着抓到了我的手,我问他:“怎么了,大爷?”他含糊的说出来几个字,可是我也没听懂。在家属的“翻译”下我才明白,他是问我还认不认识他,前段时间他在我们科住过一次院了。我诚实的告诉大爷:“我没见过您啊!您是不是认错人啦?”大爷慢慢地松开了我的手。

第二次接触他是我端着治疗盘走进病房为他进行鼻饲管置管操作。起初大爷很不配合,阿姨告诉我,他在长春医院住院期间也留置过鼻饲管,他也是一直很抗拒。我和大爷商量了半天,他终于同意我为他留置胃管。可是当我刚插胃管通过咽与食管相接的狭窄处,大爷一下就把胃管拔了出来,说什么也不同意再插入胃管。见此情况,家属也和我一起来劝大爷配合我操作。大爷一直摇头、摆手表示抗拒。我就一直弯着腰和大爷商量了二十多分钟,原本我的腰正扭伤未愈,长时间弯腰的姿势让我更增加了疼痛,此时我已头带虚汗,正当我手足无措时,大爷又悄悄地拉了拉我的护士服,含糊的告诉我“轻点,轻点……”家属知道大爷愿意配合后都特别高兴,都没想到执拗的大爷能愿意配合我再次为他插入胃管。我赶紧准备好器具,再一次小心翼翼的为大爷进行鼻饲管置管术。我真的能感觉到大爷对疼痛很敏感,“大爷,马上就好,我们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好!好了!成功了!”就这样,我一边叮嘱大爷忍耐,一边完成了鼻饲管置管的操作。检查后,证明胃管在胃内,我告诉大爷:“您马上就能吃饭了!”大爷缓缓举起自己的左手,竖起拇指为我点赞,一直注视着我走出了病房。

因为我并不是313病房的责任护士,所以和大爷见面的次数并不多。这天晚上正赶上我值夜班,大爷在疗区的长廊里来回走动做康复训练,隔着护理站的圆台,他看到了我,再一次主动和我打招呼,再一次竖起拇指点赞。我也大声的回应,“大爷,晚上好!”家属说:“也不知道怎么的,他就说认识你。”其实我知道,他或许是把我错认成了其他的医务人员,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对医务人员真诚的认可。

每一次主动打招呼,每一次竖起拇指点赞,是大爷在这个寒冬让护患之情频频增添温度,是大爷的举动,让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付出劳动与汗水,更能够收获温情与鼓励。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