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嘉定区中心医院:获评“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项目优秀单位”

时间:2021-01-20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  作者:邵瑜

2021年01月16日,在第三届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公布了第十二批PCCM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二级及以上医院认定结果。  嘉定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通过国家二级医院PCCM认证,并达优秀标准,获评“PCCM科规范化建设”的优秀单位。

 NeoImage_副本.jpg

 “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项目是推动我国呼吸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呼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从建制、设施、人员、业务能力、管理、文化等方面设立学科建设标准,推动全国呼吸学科的规范化、同质化。PCCM规范化建设评定是通过标准化考评,对各医院PCCM学科建设水平进行认证,从而引领全国呼吸学科建设与国际接轨。

 为加强呼吸学科建设,医院十分重视PCCM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为此成立了领导小组,对照PCCM科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狠抓落实与整改。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PCCM科规范化建设,提出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PCCM科。同时,为积极响应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和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的号召,特将呼吸科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DSC_9823.JPG

 2020年11月24日,国家PCCM规范化认证专家组莅临我院开展线上认证考核。专家组线上核查部门建制与设备,内容涵盖科室业务建制、人员建制、设施建制、管理建制、文化建设以及随访制度、科室培训制度等方面。评审反馈会上,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医院PCCM规范化建设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要求医务人员不断完善及推广各学科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整体诊疗水平,一如既往的为周边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PCCM规范化建设评定是衡量呼吸学科建设的一把标尺,此次成功获评不仅标志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建设在学科领域内具备了完善的诊疗流程及较高的诊疗水平,更将有效推动学科诊疗救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精湛的医术和一流的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嘉中心呼吸内科成立于2002年,现为嘉定区特色专科和重点专科,是上海市物联网医学分级诊疗示范基地、上海市脏器康复联盟成员、上海市老年肺部感染及呼吸衰竭防治联盟成员。目前已完成嘉定区卫生健康委第三轮及第四轮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成为十三五期间嘉定区卫生健康委优秀学科,并竞争进入第五轮重点学科,综合实力区内领先,达到本市同级同类医院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119151805.jpg

 2020年,呼吸内科正式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下设支气管镜室、肺功能室、睡眠呼吸监测室,同时拥有肺功能仪、呼出气一氧化氮监测仪、多导睡眠监测仪、电子支气管镜、有创及无创呼吸机、运动心肺测试系统、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以满足临床需求。随着科室发展和设备的不断更新,现增加了支气管镜麻醉方式,可根据患者病情进行局部麻醉、静脉麻醉及全麻,减轻了患者检查中的痛苦与不安,并开展了运动心肺测试及肺康复工作。目前开放床位40张,今后还将扩至两个病区,更好满足辖区内呼吸系统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和抢救。科室还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诊疗作为重点,致力于COPD患者肺康复示范基地和教学基地的建设,探索专科引领、社区为主的肺康复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17102459.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