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深圳市中医院:肾脏病患者可在家透析

时间:2020-10-20  来源:深圳市中医院  作者:李璇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能够生成尿液,清除人体内的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调节人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及维护酸碱平衡,对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而言至关重要。

然而,对于终末期肾脏病(尿毒症)患者而言,因功能的衰弱,他们的肾脏无法很好的完成清除毒物保留有用物质的功能,便会导致人体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以及酸碱代谢的失衡,引起全身各系统的症状,严重的影响正常生命活动的进行。

为维护此类患者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方法来替代他们的肾脏功能,透析疗法也就因此诞生了。

透析疗法主要包括血液透析与腹膜透析两类:血液透析(Hemodialysis),简称血透,通俗的说法也称之为人工肾、洗肾。其利用半透膜原理,使用透析器,通过弥散、对流而将体内各种有害以及多余的代谢废物和电解质移出体外,达到净化血液、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效果。腹膜透析则是利用自身的腹膜作为半渗透膜,利用重力作用将配制好的透析液经导管灌入患者的腹膜腔,在腹膜两侧形成溶质的浓度梯度差,高浓度一侧的溶质向低浓度一侧移动(弥散作用);水分则从低渗一侧向高渗一侧移动(渗透作用),通过腹腔透析液不断地更换,将体内的代谢废物“替换”到透析液中,以达到清除体内代谢产物、毒性物质及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目的。

腹膜透析作为肾替代治疗的方法之一,与血液透析相比,能更好的保护患者残余肾功能,而且不用每次都来医院,可以居家治疗,更方便,也能更有效的实现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医疗初衷,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

然而,腹膜对于随访的质量要求较高,甚至可以说随访质量是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患者应当及时的将健康信息反馈给医生,以便在出现问题时医生能够及时的发现,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患者常常因为工作繁忙等众多原因而遗忘信息的记录与反馈,从而严重的影响腹膜透析的质量。

为解决这个问题,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腹膜透析团队自主研发出了实时、便利的“实时远程智能随访系统”(Automatic Remote Peritoneal Dialysis Follow-up,ARPDF系统),可在腹膜透析的过程中随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上线4年以来,经统计发现,使用该项目的腹膜透析病人并发症发生率出现了明显降低。

1.jpg

10月12-14日,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总决赛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85支队伍、近万名选手参与角逐,经全国海选、各分赛区初赛后,共有111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基于区块链的腹膜透析远程智慧诊疗生态”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在11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总决赛“二等奖”与“最佳人气奖”。

2.jpg

深圳市中医院近年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已通过了电子病历应用等级评价6级及医院信息化互联互通成熟度评价四级甲等,在领跑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为病人来院就医提供了便捷服务。于近年来启动并建设的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智慧化医院建设及医院数字化转型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推进包括腹透远程智慧诊疗在内的专科专病电子病历建设工作,将形成专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临床科研一体化工作的全面发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医疗插上了数字的翅膀,将会飞得更高更稳,更好地服务广大的患者!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