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进食“难” IOE来帮忙

时间:2020-09-17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桦 郭秋

在医院老年科,我们经常看见一些老年患者因吞咽障碍烦躁不安,不配合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甚至……这些现象的出现,主要因为他们是靠长期留置胃管来解决进食问题,不仅容易持续对咽喉部刺激引起不适、增加误吸性肺炎发生率、影响患者外在形象、还会因为控制能力差而导致非计划性拔管,让护理人员及家属也很为难。四川省科学城医院老年科在康复医学科护理团队的指导下,开展了IOE(间歇性经口至食管注食法)护理技术,有效解决了患者因吞咽障碍而造成的进食难问题。

image.png

17床, 77岁的向婆婆,因出血性脑梗死、意识不清,导致吞咽障碍,不能进口进食,科室予常规留置胃管,但患者置管后因无法忍受咽部持续的异物感和疼痛,连续3天于夜间将胃管拔出,患者老伴及儿子忧心忡忡同时又心疼不已。为帮助患者吞咽功能恢复,尽早脱离胃管,老年科护理团队在康复医学科护理团队的支持下,全面评估制定管喂方案和护理康复计划。由于患者存在营养不良、食物反流、肺部感染等情况,护士长胡婷婷要求责任护士对患者加强翻身扣背、床旁进行吞咽功能锻炼,同时使用IOE管营养支持,增加食量。经过五天的间歇性管喂,向婆婆意识清醒,能经口进食糊状食物,吞咽功能逐步恢复,目前,该患者已能三餐经口进食。 “科医的新技术真是太强大了,看着妈妈能醒过来,还能经口进食,这是我们都不敢想象的事儿,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患者家属称赞不已。

image.png

胡婷婷介绍,IOE就是经口至食管管饲胃肠营养技术,是指不长期鼻饲管留置,仅在需要补充营养时,将导管经口插入食管下段,进食结束后即拔出。它既是一种进食代偿手段,也是一种治疗吞咽障碍的技术。此项技术无创舒适,方便经济,符合生理进食规律,避免了持续胃管并发症和皮肤黏膜溃疡、呃逆、返流、吸入性肺炎的并发症;手法简单、安全无创、注食量为正常进食量,不仅可以增加了患者舒适度,还不会影响美观和康复训练,使患者自信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