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昆山市老年病医院:遗憾无可避免,未来更加可期

时间:2020-09-12  来源:昆山市老年病医院  作者:陈丽娟

风光无比、闹猛非凡的“全国医院人文路演大赛”在成都落幕已十余天,成都盛会,因故未赴。每每想起,因缺席带来的遗憾、失落和难过就会涌过来纠缠,只想快快逃离。近几天分享了几位36强高手的现场路演感悟,自己也加强了心理免疫,终有勇气提笔表述非现场路演者的感悟。请先允许王婆一下自己。

医院人文,我的夕阳红

我是一只生性懒惰的井底蛙精。命运总作难,先让我阴差阳错成为了一名脚量病房月行万里的白衣天使,后又转成一只常常在夜归路上数星星的码字狗。早年还得空儿跟风文艺女青年,当了一段时间作协最基层组织镇级作协的会员,写过一些小文。近年来,除了埋头于诸如计划、总结、方案类的苟且,再也没有笔下的诗和远方。

命运有转归,2017年有幸遇见江湖达人“庆王”,跟着他走进人文,搭上了由来自全国各机构怀揣初心、探索人文的老师和同道组成的医院人文建设巨轮,漫漫远航。先是2018年度参加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赛进入全国五十强,2019年参加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获人文品牌建设个人创新奖,2020年度参加全国医院人文大赛获全国百强。一步一脚印,年年有奖项。真是没想到,临近退休的我在职业生涯快结束之时,因医院人文开挂夕阳红。想必这是初心使然、人文使然,也应验了那句付出总有回报的老话。

无缘36强   有幸体验人文

七月初接到路演大赛通知,虽曾有过登台的经验,但长江后浪推前浪,已成往日花。满心惶惶然,深深感受到知识不够、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本打算做一名轻松的旁观者,是方莉老师在群里发送通知,提示其中有隐形福利,还反复对什么是路演进行文字和视频双重“科普”,如此人文的诱惑让俺萌发了参与其中一试高低之欲望。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原打算报送二个作品,一个是《老年医院围绕友善“绣”出好文章》,这是去年我们迎接全国老年友善医院评审时候的汇报,比较成熟,但因为仅在全国老年医院联盟的老年医疗机构中影响较大,参与以综合医院为主的全国医院人文路演大赛,可能不占优势,只是心存一丝侥幸,当时重心是放在我们开展得很好的《呼吸操进社区科普活动》这个项目上。呼吸操锻炼,看似简单,但有效锻炼,对老人呼吸系统功能提升,减少慢病急发意义重大。我们在策划剧本时,想紧紧抓住老人在学习呼吸操过程中发生的种种趣事,护理姐妹们克服重重困难将医院、社区和家庭健康科普形成闭环所发生的诸多感人情节这二条主线,通过舞台表演展示出既可让人笑、又可让人哭的效果,从而给观众带来深刻印象。开始阶段进展较顺,我们制作的以百戏之祖昆曲为主打元素的暖场视频也受到较好评价。后期因为等级医院复核评审,省、市级的指令性任务扎堆及科内突发减员50%,让制作团队显得有心无力。本想中途放弃,庆王又在群中严重表扬俺。说胖咱就喘,再把鸡血层层打足,于是乎在小盆友凌晨3点45分发来视频初稿的基础上,老眼昏花的我整材料、改文字、找音乐、搞配音,奋战三天完成了视频制作,只是远远离开有良好舞台效果的美好初衷了。心有不甘,最后加报了一个去年获苏州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健康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的作品,用手机录制的宣卷小说唱《马大哈降压记》现场视频。无心插柳之举,进入全国百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作品上传及等待评审结果时,和家宝的老师们互动的花絮。由于条件所限,所有参赛作品都要从邮箱将上传的作品先下载,再传至腾讯视频,通过审核后再链接到路演大赛总平台,哦!OMG!总共428件作品,好恐怖!如果换作我来做这项工作,扪心加挥臂再加高呼:吾宁S!!我们发现第一个作品在展示端有位置的错乱,立即反映给方莉老师和微光老师,也做好不予处理的准备,但方莉老师的答复是必须调过来,微光老师用行动作出圆满回答;我年纪偏大,技术不佳,上传的作品规格和文件要求有差距,微光老师一声不响,默默进行了调整上传至展示区;这些细节和小事显出人文大爱,让人心生温暖。家宝的伙伴们就这样满负荷地进行大赛前的所有工作,艰辛程度和人文表现无法言表。原本说好8月11日21时公布结果,时间过后,方莉老师在群里叫大家不要等了,实在来不及!要先忙着报纸排版,结果要到12日再公布。12日0时05分,我被密集的蟋蟀声吵醒,打开手机一看,评审结果出来啦!是家宝的小伙伴们知道好多人在无眠等待,不顾自己身心极度疲惫,于23时第一时间公布了结果,他们用敬业和人文给中奖的”985“、”211“带来无数感动。先扫了一下36强名单,没有自己单位,心中不禁暗暗失落,同时又暗暗窃喜(原因你们都懂,哈!),也暗下决心明年要卯足劲更加努力。在心底祝愿入围36强的伙伴们再接再厉,让现场路演更加精彩。

一月余的时间,几乎阅尽平台的展示作品,对医院人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人文对于大多数从事医护、职能部门相关具体工作的我们来说,就是能从患者、员工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通过自己的言行让患者、员工感受到小小的善良、体贴、关心和温暖,并在各自的心中绽放盛开成美丽的花朵。无缘36强,有幸体验人文。对于家宝的老师们,虽从未谋面,却神交已久,这是一群怀揣初心,心中有梦的人……

 缺席路演现场,未缺人文感动

在网络无处不在,信息随时通达的今天,你我远在天涯又近在咫尺。27日一大早6点,就有人饿醒了问在哪里吃早餐,7点又有路盲招呼给个定位,随后王丹老师就在群里发送温馨提示,并时不时滚动一下,提醒有困难就找挂着蓝底白字黄脖圈工作牌的“店小二”。打开路演群聊,住宿安排、会务报到、费用缴纳的消息满屏飞,一会有盆友说飞机延迟了,一会又有客人问可否调房间,家宝的小伙伴均一一解答,心比火锅红,情超麻辣烫。除此之外,还有问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好玩的,那些放毒的照片吊起无数馋虫噬咬俺本已脆弱的神经。再有群里那暖心的熊猫打卡地照片,“加油,你是最胖的、连心电图都是爱你的模样”等各种最人文的摆拍道具,到处都能看到家宝的小伙伴精心打造的小而暖的人文细节,眼睁睁的羡慕加嫉妒。28、29日2天的精彩大家都看过了,都听过了,就不赘述了。我想说的是当时在千里之外的我,能通过群聊、朋友圈及现场云传递的路演现场,与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收获直抵心底的感动和震憾。缺席路演现场,未缺人文感动,还多收获了现场朋友有心拍摄善意转发的人文分享。

未赴成都盛会,虽有遗憾,但正如歌词所唱成都带不走的是你,人文,作为一种精神已深驻于医者的灵魂,也牢牢扎根于美丽的蓉城。期待第二届医院人文路演大赛有缘和各位老师、同道再聚成都,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嘿嘿,让有趣的灵魂邂逅一下,人文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