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眼视光眼科医院:人文之火 从此燎原

时间:2020-09-12  来源:武汉眼视光眼科医院  作者:柯小平

从来没有这样的一场会议,能在结束后半个多月,仍让我念念不忘……手机里舍不得删的照片视频,脑海中不断回放的精彩画面,耳畔常常回响的百人《成都》大合唱,都让我感觉仿佛一切就在昨天。我庆幸,我没有错过这场盛会!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路演,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信念的升华!

忘不了,比赛启动之初,家报的老师和各位导师们精心的策划、耐心的解答,不仅对参赛进行全方位的指导,还关心着参会者的衣食住行,用各种“指南”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

忘不了,接到“028”开头的报名确认电话时,那种仿佛“中大奖”般的骄傲和兴奋的心情;

忘不了,暖场视频征集时,看各家医院的宣传老师们纷纷“亮剑”,创意迭出的“惊艳”; 

更忘不了,为了准备参赛而反复思考、打磨“医院人文”的日日夜夜……

“什么是人文?什么是医院人文?医院为什么重视人文建设?医院人文建设到底该怎么做?……”在参加“2020年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之前,我对这一串问题的认知都停留在书上的理论中,感觉抽象而深奥。而在参加比赛后,36支优秀参赛队伍的精彩表演和主办方们的亲身诠释,让我逐渐“医院人文”有了具象而生动的理解——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路演团队,将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发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暖心故事搬上舞台,用独特的《方舱之舞》,感谢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告诉泪流满面的我,医院人文是在任何时候都把对生命的尊重和守护放在第一位……

中国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以一名边防战士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用笑点与泪点兼具的《重回哨所》告诉我,医院人文不仅是关注人的健康需求,更要关注人的情感需求、心理需求……

湖南省人民医院用儿童血液肿瘤科真实故事改编的《为爱而行》,如同一颗重磅的催泪弹,炸碎了我和在场所有人的心,让我在决堤的泪水中明白:医院人文是在无法避免的不幸和黑暗中,用充满爱的语言和行为,为患者和家属送上最温暖的慰藉……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用多达24人的参赛队伍,以及专业水准的舞蹈告诉我,只有用心、用情、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人文精神,才能“让老百姓真切喜欢上医学与人文之旅”;

江西省儿童医院“请”来了“唐僧师徒”,用他们“八十二难之果然心动”爆笑而又惊险的历程,让我明白,医院人文就是用最简单质朴的语言和有趣的形式传播医学科普;

绵竹市人民医院则用发生在医院里的各种感人的“小事大情”告诉我,医院人文没有那么复杂和高不可攀,它发生在医院的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就诊细节中,可以是一个笑话、一段舒缓的音乐,亦或是一个自制发明的胰岛素笔架……从每一个细节之处来改善医疗服务,让患者满意,这就是医院人文;

佛山市中医院将正能量满满的“好人故事”和精彩的武术表演相结合,传达了“习武黄飞鸿 问病佛中医”的文化理念,让我看得热血沸腾的同时,也意识到:医院人文建设可以促进医院形成激发员工情怀的机制和模式,只有让员工内化于心,才能做好外化于行的服务。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宣传小白”,用一人分饰两角的创意形式和诙谐风趣的表演告诉我,做好医院宣传不仅需要坚持不放弃的决心,也需要用智慧和人文视角,才能实现“角落科室的逆袭”……

最震撼人心的,当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带来的“信念一生——人民医生殷培璞”的故事,殷教授扎根山区半个世纪、救治大骨节病人的传奇故事,被改编成电影《信念一生》,在屏幕播放出来的那一刻,我知道,医院人文更是一种对“生命至上 心系人民”大爱精神的传承!

还有让我羡慕的郑州人民医院的表演者,他们从内心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的“郑医幸福说”,不管是为职工开设的“三知书社”,还是“早教拖育中心”,亦或是“儿童健康生命体验馆”,都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医院人文建设的受益者,是我们每一个人!

在成都的那两天里,除了欣赏到精彩纷呈的节目,我还有幸近距离聆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廖部长讲述汶川地震时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和疫情期间华西医生驰援武汉的感人“内幕”。当回忆起“四大王炸医院会师武汉”的传奇一幕时,身为武汉人的我,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在那个快要绝望的时候,你们来了,感觉武汉就有救了!”

两天里,我们完完全全沉浸在路演节目的氛围中,跟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唱、一起喊。医院院长文源静甚至连刘庭芳教授的讲话都完整的录了下来。她说,回去一定要分享给全院的员工看,让大家都了解、都重视医院人文建设!

路演大赛的精彩和感动远不止于此,36支参赛队伍的表演,对于医院人文的演绎和传达实在太丰富、太震撼,文笔浅薄的我实在无法一一道来。但我相信,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400多家医院的参与,有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重视,还有像“家庭与生活报”、澎湃新闻、丁香园这样有情怀有担当的媒体助推,这场盛会所燃起的人文之火,必将由此燎原,蓬勃发展!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