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医院人文,为爱而行

时间:2020-09-12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于瑞英 伍莉

当台上的队员们发自内心的喊出”因为我们是军人,我们是人民军医“时,我知道,我们此行的任务终于圆满完成了;当我看到台上队员们脸上的泪痕时,我知道,医学人文的精神,已经深深的扎根在了他们心中;当全场热烈的掌声响起时,我的眼湿润了,泪泉中不断涌现出 这些日子筹备此次路演大赛的画面,而我,也在这次全国路演大赛中,不断的被感动,被震撼。

回想筹备之初,我们面临着重创剧本,重新排练的难题,时间紧,任务重,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医学人文的内涵呈现出来?怎样的表演形式才能称之为路演?我们心里都没有底,行动是最大的创造力,我们立即投入进去,迅速组建了路演小组,撰写剧本,积极排练,录制视频,如期提交多部作品参赛。最终,以关爱边防战士为主题的作品入选36强,惊喜之余,我们也伴随着巨大的压力,由于我们是军队医院,而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如何将这个故事更好的展现大家,如何体现出我们医院在对边防官兵医疗保障中的人文关怀,还能呈现出良好的舞台效果,唤起大家对边防官兵的深切关注,这些问题一直不停的困扰着我们。剧本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在排练这个节目的同时,队员们还要正常上班,几乎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已经记不住有多少个中午和晚上队员们聚在一起讨论剧本,对台词,现场走位。一旦大家发现改出来的效果,都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时,又立即推翻重来。一次次的推翻重来,大家都渐渐迷茫了,虽然医院在人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那终究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怎样才能与艺术更好的结合起来呢?我们绞尽脑汁也不得其解。团队的力量始终是强大的,在我们觉得剧本已经再也改不下去了的时候,我们给自己按下了暂停键,队员们坐在一起讨论,究竟什么是人文,人文体现在何处?难道人文就只是浮于表面的礼仪?是规范的动作?是标准的问候?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将自己对医院人文的感受和体会充分表述出来,“人文是爱与尊重”、“人文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文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根植于内心的善良”……看到大家对人文的认识一步步的从模糊到清晰,从粗浅到深入,我知道,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专委会的领导与推动之下,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医学人文已经在所有医护人员心里埋下了种子,它正在悄悄的生根、发芽,终有一天会绽放绚烂的花朵,结出累累硕果,而我要做的,就是呵护好这些种子,让医学人文能够更加深入的传承下去。

讨论后的剧本创作似乎变得清晰明朗,队员们也逐渐领悟出怎样将人文融入到作品之中,比如,我们除了关注医疗保障本身,还充分征求故事原型的意见,是否愿意将自己的故事讲出来,是否愿意在全国范围内分享,队员们充分理解了何为尊重。在剧本的创作与修改过程中,导师团队中李庆秘书长、张旭、陈锋、雷畅、高翔导演,也倾心尽力,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指导,同时也给与我们鼓舞与信心,让我们在排练创作过程中倍感温暖。虽然排练的过程很艰辛,但是,我们依然在探索人文的路上锲而不舍,不断前进。终于,27号,我们出发了,带着为了更好保证舞台效果的自备耳麦、行军床、军被,以及为爱而行的使命,奔赴成都。

在成都,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主办方的人文情怀,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伍方莉老师的团队,由于担心视频播放效果,以及舞台位置的契合程度,各家单位都在排队彩排,在等候间隙,主办方的老师们除了要梳理对接自己承担的任务外,还不停的对我们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我们在初秋的凌晨倍感温暖。我们几乎是最后彩排的,由于音频播放出现问题,导致彩排的时间拖的比较长,而会务组的老师们一直陪着我们,为了保证呈现出节目最好的效果,不厌其烦的解决问题,当我们彩排完,都已经快凌晨五点了,我们的节目是在下午,队员们还可以回宾馆稍微休息睡一下,但是伍老师的团队又要忙着准备白天的正式演出,所有团员们没有露出丝毫不满与抱怨,还体贴的要帮我们买早餐,这些细节都深深的让我们感动。而后来我们才知道,在这期间,伍老师的小孩生病发烧,为了保证大赛万无一失,伍老师克服了很多困难一直都没有离开会场。当我们为排练出现的问题而焦虑时,她说,一切困难我们都会为你们解决,让我们安心。而事实证明,主办方真的是值得我们信任并托付的,所有演出都圆满完成,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团队的作品《重回哨所》也斩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在舞台上的完美呈现,才有了直抵内心的温暖与感动。

让我感动的除了主办方,还有生命关怀协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他们对医院人文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他们对推动医学人文的传承与发展而无私奉献、废寝忘食的精神由衷的让我敬佩。特别是李庆秘书长,在大家普遍认为医学人文缺失的阶段,为了重新唤醒对医学人文的重视,放弃自己作为医生的职业而投身于医学人文事业,并为之不断奋斗 ,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这是一种大爱。

此次成都之行,收获满满,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多的是让我从丰富多彩、大胆创新的人文路演中重新认识了人文,重新感受了人文,也让我看到了我们医院人文管理志在千里的开拓意识, 从善贵和的人文情怀以及 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爱人者人恒爱之,我们也将把参加大赛中的感动激动变成行动,造福于百姓,服务于人民,让医学人文之光温暖每一个生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