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新”马甲 解难题

时间:2020-09-08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 桦 胡婷婷 林 萃

“非常感谢您们!这款衣服太实用了,不仅可以防止我爸爸拔管,还很漂亮……现在我终于不用再发愁了!”当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护士小李给王大爷穿上特制的防拔管马甲后,患者女儿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道。

我们知道,老年科的患者大多数都是因为病情严重、外周静脉血管条件差而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加之他们记忆不好,长时间携带管道,自我护理能力差,常因意识不清、躁动、外力牵拉不当时而导致非计划性拔管。

7床王国存,80岁,外周静脉血管条件差,需长期留置锁骨下中心静脉置管。因病情原因,老人情绪烦躁,加之老人性格倔强,时而出现悲观情绪,并且不愿与人沟通交流,加之患者记忆力下降,无意识动作增加,发生管道滑脱风险大。女儿就成了她的长期照护者,常常担心王大爷意外拔管而忧心忡忡。面对女儿的心思,老年科的护理姐妹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降低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管道滑脱风险,她们集思广益,利用闲置的老款护士工作服,设计了一款防非计划性拔管马甲,有效减少了非计划性拔管不良事件的发生,保障了护理安全,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老年科 马甲1.jpg

制作过程如下:1、将护士服下半部分裁掉,保持整体衣长约20厘米,将袖口、领口裁掉。2、左右肩部沿中缝线剪开,缝上扣子。3、左右侧边腋下沿中缝线剪开,缝上系带。4、领口、袖口、衣服下缘包边处理。

该马甲使用护士服制作,布料舒适,左上方保留医院的logo标识,采用左右两侧腋下的系带,方便患者穿脱,左右肩部的扣子,方便护士输液、换药、观察穿刺点皮肤等操作,管道均隐藏在马甲里面,患者不易发生拖拽也不易自行解开,整体美观、大方,患者及家属也易接受。




在该院神经内科,护士们针对功能障碍的患者出现昼夜颠倒,常常夜里偷偷起床摔倒,出院后的居家安全保障,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一现象,集思广益,利用有限的资源为患者制作了安全马甲。

 安全马甲的两对“翅膀”分为上下两层,最下面一层可以系在床档,防止患者在床旁无人的情况下自行起床下地,对于手部活动比较频繁,可以自行宽衣的患者,最上面一层可以对手部进行保护性包裹,避免管路滑脱和自行脱下安全马甲导致不良事件的发生。

患者试穿后,既不会影响患者的自由,也非常好用,再也不会出现患者夜间偷偷起床后摔倒的事情,而且马甲还能带回家使用,大大的减少了由于家庭照护导致的意外事件发生。

南丁格尔说:“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他们制作的“新款”马甲不仅解决了众多病患的困扰,也搭建起了医患之间友谊的桥梁。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