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北省中山医院:中风120帮助婆婆快速识别脑卒中,抓住黄金4.5小时成功脱险

时间:2020-09-07  来源: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周宪
       近日,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杜敏的微信上收到了一段病人家属发过来的视频,这一看不打紧,想到患者有卒中的既往史,杜敏主任忙回拨过去,通知家属赶紧将病人送到医院来抢救。

       发来视频的是边女士,发病的是她的母亲徐婆婆,今年一月份徐婆婆曾因腔隙性脑梗塞住进中山医院,在康复的过程中,医院的脑心健康管理师项琳给边女士普及过脑卒中的相关知识,特别是项琳教的120卒中识别口诀,边教口诀边做示范,让边女士印象深刻。
       所以,当徐婆婆出现左边手臂抬不起来且口齿表达不清晰时,边女士马上联想到了卒中120,忙给杜敏主任发去视频。

       边女士在放下手机后迅速将母亲送到了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为徐婆婆启动了绿色通道,在完善了CT和CTA+CTP检查后,诊断为大脑动脉血栓引起的脑梗死,刘文军医生为徐婆婆进行了静脉溶栓,1个小时后徐婆婆情况好转,由入院时的左上肢近端3级、双下肢3级恢复到左上肢4级,双下肢4级。

       从发现母亲有卒中的可能到送母亲入院治疗,总共时长不到2个小时,由于女儿的及时发现,徐婆婆抓住了卒中治疗的黄金4.5小时,目前恢复良好。
微信图片_20200907215000.jpg

       出院时,徐婆婆和边女士对杜主任和刘医生不住表示感谢,还特地找到了脑心健康管理师项琳,"项老师,你的卒中120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我记得牢牢的,回去我还要教给我们那些亲戚好友们,都让他们好好学习一下卒中防治知识。"

       "缺血性中风治疗时间窗在3到4.5小时内,这就是医生常说的'黄金时间',超过时间窗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杜敏主任提示,中风发病第一时间应立即送往医院,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后期恢复情况也越好。部分大血管堵塞患者需要介入手术治疗开通脑血管,也是越早越好,常规6到8小时内手术有效,错过黄金时间,容易留下严重后遗症,影响生活质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