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思茅区人民医院:建“医共体”之通,解“看病难”之痛

时间:2020-09-04  来源:普洱市思茅区人民医院  作者:苏莉

微信图片_20200904084509.png

这是思茅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医生通过微信群对基层医院的医生进行救治指导,这也是思茅区人民医院推进“医共体”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普洱市思茅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医院服务,根据“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思茅区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帮助受援卫生院加强医疗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努力构建分工协作机制和分级医疗体系。

2.jpg

自2013年开始,思茅区人民医院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的区、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委派7名干部分别担任各卫生院的执行院长,专人全面负责各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工作。并抽调了44名技术骨干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分批、分阶段从业务技能培训、医疗质量管理、业务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方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全方位帮扶。

思茅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罗晓琦从今年1月起到思茅区龙潭乡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对口支援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做了很多有特色的建设,首先是针对区域内的多发病、常见病,制定了治疗体系,引进了一些设备;其次是拓展了相关业务,同时,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以点为突破抓特色,提升医疗水平,提高群众的信任度。我们还针对薄弱环节,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随时可以向思茅区人民医院专家进行咨询,联系双向转诊。

与此同时,思茅区人民医院还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五个方面,积极开展一级医院评审工作,对乡(镇)卫生院开展创等知识培训,成立区级医院评审专家组不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创建等级医院评审工作指导。2019年分别启动了胸痛中心、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与7个乡(镇)卫生院积极开展双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区域急诊急救服务能力。成立了大病专项救治领导小组,根据各病种分类成立了6个大病救治专家组,负责大病的筛查核实、建档、救治、随访工作。

1.png

龙潭乡卫生院院长董世华说:“推进‘医共体’建设,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基层群众,大家看病‘不折腾’了,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和城里一样的诊疗服务,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医共体”建设能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社区),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是惠民、利民的改革。同时,让县(区)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群众就医感受更加优化,更有利实现医保运行要安全、医院发展可持续、医务人员有动力、群众健康得实惠的目标。

如今,这种由“病人跑”转为“专家跑”的就医方式,初步形成了良性的就医格局,深受基层医院和患者的欢迎。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