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超声仪一端的医者初心

时间:2020-08-2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赵芳

 8月19日,内蒙古医师协会“8.19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刘国辉主任医师荣获第四届“内蒙古优秀医师奖”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819174202.jpg微信图片_20200819183122.jpg

从事超声诊断工作17年,刘国辉时刻牢记“大医精诚、至仁至爱”的宗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自2009年开始致力于胎儿产前超声筛查与诊断工作,共诊断及会诊严重胎儿畸形千余例,减轻了社会及众多家庭的负担。

一张报告单连接着一个小生命

产前超声诊断责任重大,需要通过娴熟的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每个胎儿畸形的严重程度有所判断,并对预后情况进行分析,尽可能避免严重畸形胎儿的出生,但预后良好的胎儿也要尽量避免引产,刘国辉深深地知道一张小小的报告单那头连接着是一个个小生命,他更知道他面对的不是一个孕妇一个胎儿,而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敬畏生命是一个医者的初心。微信图片_20200818162347.jpg

2018年4月,一位外地孕妇,因为当地怀疑胎儿心脏异常转诊到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当时已经孕35周,想着马上就要来到世上的小生命,这位孕妇见到刘国辉时满眼的泪光和期待,看到孕妇及家属焦虑的神情,对于从事超声产前诊断的刘国辉来说,内心也同样不能平静。在初步了解转诊原因和孕妇的一般情况后,马上开始详细的超声检查,发现胎儿二、三尖瓣可见反流,心胸比略增大,但心脏未见明显的结构畸形,在进行颅脑检查过程中发现颅内可见散在的点状强回声,而且大脑中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明显增高,通过以上征象分析,刘国辉及其团队考虑胎儿为感染性贫血可能,迅速联系产科及新生儿科医师,经过对胎儿在宫内状况的分析,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认为胎儿尽快娩出可以减轻由于贫血而导致的心脏功能的进一步恶化,极大的提高新生儿存活并避免致畸的可能性。在刘国辉科学精准的建议下,孩子在产科提前分娩,通过新生儿科积极治疗一个月后,患儿痊愈出院。

预防出生缺陷 严谨意味着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818162607_看图王.jpg

2018年2月在外院产检孕26周的孕妇由于羊水过多转诊到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刘国辉经过系统检查,发现胎儿胃泡较小,同时有胼胝体发育不良,经过产前诊断门诊咨询,孕妇及家属同意进行脐带血穿刺染色体核型分析,最终结果为21三体,孕妇及家属在得知这个确切的结果后果断引产。避免了一个由于染色体核型异常而导致的智力异常并且合并结构畸形患儿的出生。

产前超声诊断责任重大,需要通过娴熟的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每个胎儿畸形的严重程度有所判断,并对预后情况进行分析,尽可能避免严重畸形胎儿的出生,对预后良好的胎儿也要尽量避免引产,因为他们面对的不仅是眼前的患者,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社会的未来。刘国辉自2009年开始致力于胎儿产前超声筛查与诊断工作,填补了自治区该项工作的空白,共诊断及会诊严重胎儿畸形千余例,减轻了社会及众多家庭的负担。

“有时候觉得自己的责任太重大,通过超声探头一个小生命经过我们的诊断,会关乎他们是不是能够来到这个世界,我们的工作不能模棱两可,必须严谨严谨再严谨!”刘国辉说。

带领团队精益求精 推动自治区培养超声产前筛查诊断水平

做为科室主任,刘国辉一方面刻苦钻研产前超声疑难病诊疗技术,为更多辗转多地而不能确诊的孕妇解决困惑,一方面团结带领科室医护人员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卫生方针和政策,亲自主抓科室医疗质量和安全,目前成功建立科室一级质控体系,连续多年无差错、无事故。重视团队员工的思想意识教育和引导,完善制度和流程,规范科室管理。重视患者就医感受,推出“有温度的沟通”、“有效缩短检查等候时间”、“从胎儿开始,精心呵护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特别重视科室团队建设及年轻医师的培养,与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密切协作的关系,为年轻医师的进修学习及构建患者转诊的绿色通道等搭建平台,通过不懈的努力,妇儿超声的诊断水平得到持续提升,而且强化了对区内妇儿超声的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818162343.jpg

内蒙古自治区东西跨度较大,医疗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提升自治区内超声产前筛查与诊断水平,刘国辉积极争取并申报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邀请国内外专家赴呼和浩特讲学,自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产前超声诊断规范化培训》国家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每期参会学员达200余人,为推动自治区超声产前筛查与诊断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医联体内单位帮扶,并赴呼伦贝尔盟、兴安盟、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进行基层巡讲,提升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的超声产前筛查水平。

在进行基层巡讲过程中发现很多医院的超声医师除了知识的欠缺外,还存在实际操作机会少,对指南和规范化操作掌握不熟练等问题,这将严重影响胎儿畸形的超声产前检出率。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提升区内产前超声从业者的同质化水平,刘国辉组织科内产前超声诊断医师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并赴北京、深圳、苏州等地考察,于2018年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提出筹建内蒙古自治区超声产前筛查诊断培训基地的申请,同年8月获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复,2019年8月12日挂牌成立内蒙古自治区超声产前筛查诊断培训基地。培训基地的挂牌就意味着接受了责任。根据培训与考核的要求,对每期学员至少要进行3个月的集中理论与实操培训,刘国辉会同科室培训医师加班加点,按照培训大纲对学员进行理论讲解,同时还要进行实际操作的指导,到目前为止已经为自治区各级医疗机构培训学员60余名,填补了部分地区超声产前筛查与诊断医师为零的空白。

目前刘国辉担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妇产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儿科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妇幼保健学会常务理事及妇儿超声专委会主任委员等。工作期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内蒙古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项目一项。

他说,一台超声仪是连接超声医生和孕妇、胎儿的纽带,每每手握探头进行操作前,他都会在心里给自己警示,这不是一把普通的探头,每一次操作都关乎着孕妇和胎儿的未来。我要利用我的专长,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好每一位孕产妇和小宝宝!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