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不一样的春天,龙城援鄂战“疫”日记正式发布

时间:2020-08-20  来源: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王燕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九省通衢之地散逸各省。1月24日,武汉封城。从1月28日至2月29日的一个月里,常州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当地军队医院,包括医疗、护理、心理、院感、社区防控等各个专业先后有108名医务人员奔赴荆楚,驰援湖北。他们奋战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医院、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洪山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黄石市大冶人民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疾控中心、武汉新城医院等地,与江苏援鄂医疗队的其他队员整建制接手病区,指导当地疾控机构开展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常州力量。

“结束一个班的工作,我里面的衣服湿了,帽子拿下来的时候会滴水。最深的感受还是耳朵痛。大家苦中作乐,还比较了一下谁脸上的压痕最深最红。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打开手机,看到群里满满的问候与关怀,特别温暖。被窝里还有惊喜等着我们:杨乐科长把晚饭包在毛巾里,盖在被子里捂得好好的。虽然近十点才吃晚饭,但饭还是热的,我和队友的心也是暖的。”这是王舒亚记录的工作、生活日常。普通日记里的清晨与夜晚,是疫情之下那些日日夜夜的生动注脚。

“离别时,黄石用最高礼遇欢送我们。看到马路两旁自发送行的市民,想到自己即将告别黄石,我不禁泪目。滚滚车轮、阵阵鸣笛、声声呼唤、冉冉红旗,我们的大巴车开多远,街上的百姓就站多远,此时耳边响起歌词,‘千言万语还来不及说,我的泪早已泛滥泛滥……你身在何方我不管不管,请为我保重千万千万!’”这是队员万亚媛在日记中的深情告白。战疫日记让世界看到最真实的武汉,看到全体中国人众志成城抗疫的决心和斗志。

“经过综合评估,今日一共有8名患者出院,由各自所在社区送回家,进行居家自我监测,随访、复查。其中最小的29岁,最大的48岁。有一个患者还说:“医生,你们都辛苦了,以后有空请你们吃热干面!”听听都觉得暖心,兄弟,咱们都是一家人呐。”面对疫情,他们会沮丧、会抱怨,甚至曾经绝望。队员丁东亮相信:用心推动另一颗心、用爱点燃更多爱,希望始终不会缺席。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透过日记,我们看到那个在床边镇定自若抢救病患的妻子,会在看女儿视频时哭得稀里哗啦;在重症监护室里神情严肃的队长,会在微信群跟队友开些小玩笑放松大家的心情……,没有华丽的文笔,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在武汉一个多月的日日夜夜,这些可爱的逆行天使利用休息时间,用朴素的语言记录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让我们看到面对苦难、处身困顿、需要选择、呼唤奉献时他们所拥有的温暖与坚毅、智慧与勇气。

微信图片_20200820091811.jpg

这些真实的记录,包含着足够的能量。从他们出征驰援湖北直至平安凯旋,市卫生健康委每天在“健康常州”微信公众号进行连载,省市多家新闻媒体也同步刊出,广播主持人更是动情朗读驰援日记,再现战“疫”中的感动时刻,吸引了大量读者、听众关注。近期,市卫生健康委将489篇、24.5万字的驰援日记集结成书,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正式发布《不一样的春天》——龙城援鄂战“疫”记,以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深深敬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