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用心感受你

时间:2020-08-11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王欣怡 易明伶 钟昌萍

   医院在很多人的心里是冰冷冷漠的地方,但也有人觉得这里是温暖治愈的港湾。虽然工作忙碌,心情焦虑,但我们也想让患者有更好的求医体验。温声细语,耐心解答,这是我们想要安慰你生病的焦虑。正因为我们见过太多的病痛,我们才更加能够理解你们的痛苦,更想让你们在这里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温暖。

   口腔科门诊是少数的囊括了老中青和幼儿全年龄层的科室。这样的接诊人群更要求我们拿出更多的细心和耐心。从口腔科各诊室走过,你的耳中都能听到医护这些宽慰的话语。“大爷,慢慢起来,我来扶你一下”,“乖乖,不怕,不会痛的,我们都会陪着你”,“婆婆,慢慢走,前面走楼梯,小心摔倒”,“嬢嬢,下雨天路滑,回去的时候慢慢走,小心脚下”,“妹妹,没事的,如果你害怕可以告诉我,可以给你握着我的手”。在我们医护人员看来可能只是一句简单的安慰的或者提醒的话语,可是带给患者的就是一股心底的暖流,也是让他们在面对未知的操作治疗时鼓起勇气。

   刚到口腔科的时候接诊过一个六岁的小妹妹,口内多处龋坏,且大多为深龋,在外院治疗不能配合,家长又不想让孩子在全麻下进行口腔治疗,所以带来我们医院尝试一下,看能否解决问题。小妹妹来的时候表现出完全的抗拒,甚至不让医生看口内情况,妹妹的害怕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我们去除龋坏时,要使用高转速的手机在牙齿上磨,那个声音以及未知事物在自己口内运转的感觉,很多成年人都是强忍害怕,更何况是一个六岁的小妹妹。首先护士带孩子熟悉诊室环境,用精美的漫画配合牙齿模型给孩子讲解治疗的过程,消除孩子的部分恐惧心理。在与孩子的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很耐心地询问小妹妹具体害怕什么,是声音?还是可能会存在的疼痛?一开始妹妹很抗拒和我们交谈,但随着我们耐心的询问,妹妹说出了她真正的是怕疼。我们的护士跟妹妹商量:我们先试五秒钟,五秒钟之后如果你觉得痛,那我们就先停止操作,给你休息的时间,并且给你涂一点麻药,如果你觉得很痛,那我们今天就不操作了好不好?妹妹同意了我们的提议,并且治疗得以顺利地进行下去。治疗中,我们不断地给予妹妹鼓励:你如果表现得好的话,等下结束,阿姨奖励你贴贴画好不好呀?你好棒呀;好乖好勇敢呀你;你很棒啦,都坚持这么久啦,我们再接着坚持五分钟,就可以结束啦;同时在小朋友治疗时,播放一些小朋友感兴趣的动画片,以转移其注意力。最后结束本阶段的治疗后,我们医生拿出一版小妹妹喜欢的贴画让她选一个她喜欢的帮她贴在额头上,并且因为她的配合还另外又给了一个防龋棒棒糖作为奖励。小妹妹从一开始的抗拒,但后面的乖巧配合,都是我们的医护人员耐心开导,细心询问才能够有的结果。人文关怀在我们的工作中处处可见,也处处可用。

   虽说语言和文字到底有壁垒,人类的悲喜无法相通,世上也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始终想要理解患者的悲苦,想要用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让患者能感到哪怕一丝的温暖。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份人文关怀更是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应时刻谨记于心的箴言。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