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胎盘早剥,命悬一线!15分钟抢救,母女平安!

时间:2020-08-10  来源: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陈志君

7月24日,在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营救”。在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医务人员全力配合下,多科室无缝联结,快速实施手术,成功抢救一例1/2胎盘早剥急危重症患者。目前母女平安。

胎盘早剥 她们为生命狂奔

“这次胎监不太好,胎心较快,你左侧躺卧休息30分钟,我们再复测一次。”16::50,助产士王凤娇对刚做完胎心检测的孕37周产妇小娜叮嘱道。

小娜起身,准备换一个左侧躺的姿势,隐隐觉得腹部不适,有疼痛感,有过剖宫产史的小娜觉得和以前的经历和感觉不一样。突然,一阵腹痛袭来,温热的液体顺腿流出“怎么是血?”正在一旁的王凤娇,立即报告上级:“产妇阴道流血,情况不好!”正在附近病房查房的主任张丽和护士长李丹,即刻转身奔向胎监室,大家知道:产科紧急救治再一次上演了!必须做的就是快!快!快!

“建立静脉通道!通知手术室和新生儿科!准备抢救!”张丽检查产妇发出指令,“考虑胎盘早剥,来不及等彩超结果了,马上行剖宫产!快!”,王凤娇紧紧握着小娜的手:“不要怕,有我们在,你和宝宝不会有事的!”另一位助产士何莉华仔细地监测着胎儿的胎心……从胎监室科到达手术室,大家跑出了风一样的速度。

因为,胎盘早剥,每个妇产科医生都知道意味着什么,不但会导致胎儿宫内窒息,还会引发产妇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多科联动 母女平安

与此同时,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各科联动,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在接到紧急救治的指令后迅速全面打开。孕妇一进入手术间,麻醉、消毒便同时进行,争分夺秒是此时此刻所有人的行动!

17:05,一枚2.99kg的胎儿成功娩出。经过手术医生的快速清理,一声响亮的啼哭让台上所有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成功了!

等候一旁的新生儿科医师陈娇立刻接过孩子进行评分和检查,处理完毕后马上将孩子送往新生儿室监护观察。

此时,手术台上的小娜胎盘剥离面积达1/2,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危急。所幸判断准确,处理及时,小娜生命体征平稳。

从发现患者出现早剥症状到抢救成功,仅用时15分钟。15分钟在生命中只是短暂一瞬,但是对于母女二人来说,却是惊心动魄的15分,他们与死神的擦肩而过。

从快速、准确诊断到果断、成功救治,这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处置流程和抢救措施,充分显示出妇产诊疗中心处置高危病例的实战能力,也展示了医院各科室技术精湛、团队协作的精神风貌。

张丽主任这样说:“作为医生,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时那种紧张到窒息的感觉相信每位医者都经历过,但救治成功后的欢欣也是无以言表的。就是这样的使命感和成就感,让许许多多医生再苦再累再险都一直在坚守临床一线。”

胎盘早剥  不容忽视

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者全部脱离子宫壁。胎盘早剥面积超过1/2就是重度胎盘早剥,不但会导致胎儿宫内窒息,甚至还可能会导致胎死宫内,还会引发产妇大出血,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衰等症状,危及产妇生命。
轻型胎盘早剥以外出血为主,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可伴有轻度腹痛或腹痛不明显;重型胎盘早剥以内出血为主,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或腰痛,疼痛程度因剥离面大小及胎盘后积血多少而不同,积血越多,疼痛越剧烈。妊高症、双胎妊娠、胎膜早破、外伤等机械性因素、宫腔感染、高龄、孕妇代谢异常或子宫肌瘤均为胎盘早剥的高危因素。张丽主任提醒:“胎盘早剥非常危险,如果出现阴道流血或突发持续性腹痛、腰酸、腰痛的孕妇们要格外注意,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一旦发生胎盘早剥,要尽早终止妊娠。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