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我在门诊大厅弹钢琴的日子

时间:2020-08-04  来源: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作者:陈湘

自医院门诊大厅“音悦空间”常态化开放以来,医院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弹奏钢琴,获得患者普遍好评。音乐也是一种力量,它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可以疗愈别人,同时也能疗愈自己。很多来院看病的患者行色匆匆,他们朝着自己的目标科室前行,但是也有一些患者会因琴声驻足,偶尔还会有患者前来跟我们交流。有时候患者给予的一个微笑、一句赞美、一声问候,都让人莫名感动,也许是音乐把彼此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医院里有一些生死离别,但这里也有感动与关爱,我们希望能把这些温暖与感动转化为内心的某种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7月7日下午

今天,钢琴弹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有一个患者端了一杯水放在钢琴边上,向我微笑示意,我也点头表示感谢。弹琴半个月,我第一次遇到这么细心的听众,顿时觉得好感动。继续弹了几首曲子之后,我听到背后一阵掌声,转身看到刚才端水给我的患者在鼓掌,并向我竖拇指点赞。每次听众的掌声,都给我很大的动力,让我想积累更多的曲子弹给他们听。

这些天,我也特地购买、打印了一些流行歌曲、动漫影视歌曲、红色歌曲以及儿歌的曲谱,根据听众的年龄、喜好弹奏他们喜欢的音乐。能让患者在看病之余听到自己喜欢的曲目,我很开心,这也是医院在门诊大厅放置钢琴的初衷。

 今天还有一个小男孩小峰(化名)让我印象深刻。小峰跟着爸爸来医院看病,一曲结束之后我听到他爸爸对小峰说:“以后去学钢琴好吗?就学这个,跟这个姐姐一样,不用去跑步了。”我听到他爸爸的话,转身看向他们,见小峰一副很想碰一碰钢琴的样子,就说道:“小朋友你愿意来试一下吗?”小峰走到钢琴旁边,我教他孩子通用曲《小星星》的第一小节,小峰很好奇地看着琴键找音。我表扬他竟然这么快就认得几个琴键了,然后鼓励他坐到琴凳上试着弹一下。得到鼓励后他笑得很开心,又不好意思地回头看看爸爸,在爸爸的肯定下他坐到凳子上琢磨着琴键。

在与小峰爸爸的聊天中,我得知小峰做了脑部肿瘤切除手术,因为左脚比右脚长也做了一个手术,手术对他以后的身体协调性会有一定影响,术后他要经常到医院做康复治疗,每天要去跑步。小峰爸爸一直想让他学钢琴当做康复训练,但是小峰并不愿意。今天来到医院恰巧听到我的琴声,小峰爸爸就希望能够让小峰了解弹钢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小峰玩得开心,我们趁机问他:“回去就学弹琴好不好呀?”小峰点头,说回去就要学。我跟他约定好等他学会钢琴就来音悦空间弹给我听。

期待音乐将小峰从疾病的磨难中拉出来,给他更多力量,引导他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我院门诊大厅“音悦空间”从6月中旬开始常态化开放,医院每个工作日均安排专人弹奏钢琴,收到较好反馈,得到患友和家属的肯定。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患友和医护人员营造轻松舒适的环境。希望更多有钢琴演奏经验的人员积极参加,将音悦空间做得更好,共同打造七院特色文化项目,建设有温度的医院。

7月8日上午

《菊花台》,唤起一位患者的青春梦想

今天弹琴遇到一个让我感触很深的患者王大哥,他一个上午都在旁边听我弹琴。听完后,他对我说在医院听到音乐心里有很多感慨,特别是刚走过听到周杰伦的《菊花台》,他想起了年轻时为梦想奔跑的自己,突然内心充满力量。在这个繁华的城市,他每天为工作奔波,来到医院看病本来心情复杂,听到音乐的那瞬间整个人都轻松了,忍不住驻足聆听。王大哥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原来他们学校有一个音乐治疗室,他跟我聊了很多关于音乐治疗的事情。我们加了微信好友,这也是我在音悦空间弹琴以来加好友的第一个患者。 当天,王大哥发了一条朋友圈。

回去后,我跟方婵分享王大哥对音悦空间的感想,方婵觉得王大哥对音乐与人文的认识比较深刻,希望能邀请他对我们的音悦空间提出一些建议,王大哥又将自己的感想重新编辑微信发给我。

“陈小姐,您好!听到你的琴声很开心,至今我记忆犹新。在一个繁忙而快节奏的都市里,每个人的心境不同,也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但是音乐能让人重新振奋,给人鼓舞,让人忘记烦恼与苦闷,短暂远离喧嚣。我可以跟着您的旋律,沉浸在音乐之中,这是一种享受。

    对于贵医院在一楼大厅增设钢琴弹奏的举措,作为一个市民,我非常赞同。医院是一个神圣而庄重的地方,那里充满了病人的痛苦,那里有家人的担心,那里也有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在这种五味杂陈的情绪大染缸中,一曲优美或深情的曲律,让人快乐的同时也让我们充满了对生活的美好期待,让人振奋。

    那天我在你们单位听到《菊花台》,当时我个人是比较疲惫的,但听到熟悉的旋律后,唤起了青春的记忆,我瞬间感觉到了力量,谢谢你的音乐。深圳是一个美好的城市,每一个积极正向的事情都是深圳的缩影,我喜欢生活在一个正能量的环境中,真心为你们的行为点赞!”

在青春年少的时光里,很多人都会义无反顾地为梦想奋斗,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有一种精神,叫做不放弃。希望王大哥带着希望和梦想,继续前行。当有一天累了倦了,欢迎你随时再来音悦空间听琴。

逗乐打针哭闹的小男孩

今天上午弹琴的时候,听到一个妈妈在我身后哄孩子。一个小男孩在哭,妈妈试图用钢琴去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但小男孩还是在哭着。我便停下来转身问他:“小朋友你想听什么歌呢?你来点一首歌好不好呀?”他突然停下来泪汪汪地看着我。他的姐姐此时站在他妈妈身边,很配合地说:“我要听《宝宝巴士》。”我就问小男孩:“我们弹一个《宝宝巴士》给姐姐听好不好?”他点点头。弹完《宝宝巴士》,我问他还想听什么歌,他害羞地笑笑并看着姐姐,他姐姐继续点歌。小男孩妈妈说他今早发烧,来医院打针后一直哭闹不停。好在弹奏几首儿歌过程中,我们不停与小男孩互动,终于转移了小男孩的注意力,成功逗乐了因为打针哭闹的小朋友。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