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莱阳市人民医院:为母婴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0-07-31  来源:莱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这么年轻?能行吗?”这是宋琳主任面对患者时听到最多的质疑声。宋琳主任今年36岁,是科室最年轻的医生。面对这样的质疑声,宋琳主任却胸有成竹,说:“您放心,我年纪虽轻,可是已经接生过万名新生儿了。”

多数孕妇在选择接生医生时,出于谨慎都会选择经验丰富的“老”医生,这一点宋琳主任表示十分理解,同时,宋琳主任对于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是充满信心。“我在之前的妇产专科医院工作时,医院的平均年分娩量在6千左右,放开二胎那年达到了一万多,这相当于咱莱阳整个地区的年分娩量还多,我记得我连续三个月的手术量都是科里第一,每个月都有近百台手术。”宋琳笑着说道。

宋琳主任是莱阳市人民医院2019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着10年的妇产专科经验,师从山东省立医院著名产科专家左常婷主任研修重症产科,熟于妊娠期五色高危孕产妇的管理与处理。“研修时全省只有40个名额,很荣幸我被选中,去省立医院跟随左常婷老师学习,她做高危孕产妇的手术时都会带上我,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开阔了我的视野,对我在分析高危孕产妇情况时有很大帮助。”宋琳主任说。

宋琳主任的到来,也为莱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她创建莱阳市人民医院孕妈交流群,让来医院就诊的孕产妇们可以在群里交流经验,收到了孕产妇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她同科室团队成员共同创办孕妇学校,在工作之余排课表、制作课件,并计划7、8月份正式系统性开课。“孕妇学校非常重要,是孕妇学习母婴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绝不能流于形式。”宋琳主任表示,接下来,她还将无痛分娩,产后修复等项目提上科室日程,更好的服务患者。

产科涉及产妇和婴儿“两条人命”,相较于医院其他科室,承担的压力和职业风险也更大。“压力虽然大,我却非常喜欢这个工作,每当看到小宝宝顺利出生、母子平安就是我工作中最高兴的事情。”宋琳主任总是笑着说自己是幸福的人,从幸福洋溢的孕妈到茁壮成长的婴儿,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传承交接。

宋琳主任曾接诊过一位特殊的超胖孕产妇,孕产妇刘女士经人介绍来院进行产检,其体重严重超标,身高163cm,体重240余斤。宋琳主任了解刘女士的基本情况,生完二胎后两年一直未来月经,本次是意外怀孕第三胎,孕期由于疫情期间并未进行规范的产检,整个孕期间断的几次产检显示血压偏高。

在第三次来院产检时,她的各项高危指标显示必须马上住院终止妊娠并进行剖宫产手术。由于产妇体积庞大、体重严重超标,腹壁和背部的脂肪过厚,麻醉体位不好摆、腰椎间隙摸不到、麻醉针长度可能达不到等一系列问题对手术、麻醉、护理的难度都很大。就产妇情况,妇产科、麻醉科手术科等相关科室组织了会诊,分别从患者体位、穿刺部位到生命体征的检测,再到新生儿的救治等,整个医疗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

终于,刘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前期制定的精准方案,麻醉科大夫实施了不置管腰麻,一次成功,这为手术快速顺利进行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进行剖腹生产时,为了避免脂肪下垂覆盖手术刀口,术中需要两名医生用手托着肚子上的脂肪。对医生的体力、脑力、专注度都是不小的挑战。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08:32刘女士成功分娩了一名3.7kg的男婴,母子平安,术中术后刘女士的血压、血糖控制的也很稳定,安返病房。术后护理也带来极大地挑战,翻身、会阴擦洗、下肢按摩等,妇产科医护人员进行了细心的照顾,刘女士无任何并发症,于术后第五天顺利康复出院。

在这里宋琳主任也提醒广大孕妈们:一定要规律产检,建立良好的依从性,早发现问题及早干预治疗;另外根据个人病情的不同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不要一味地执着于顺产,影响母子安全,医生的建议是为了患者更好的做出选择!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