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世界领先!亚心医生运用ECMO平复“疯狂”的心跳

时间:2020-07-28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作者:吕惠

正常人的心跳是60-100次/分钟,而年过六旬的王女士的心跳却很“疯狂”,常常跳到200次/分钟,药物也无法控制,“疯狂”的心跳让她随时处于濒死的边缘。而她曾经接受过急性心梗手术,加上严重的脑血管病变和糖尿病,让原本常规的心脏手术变得艰险重重。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多学科团队合作运用ECMO(体外膜肺氧和技术)护航高风险手术,让王女士的心跳恢复了正常。据悉,该手术方式打破了该类疾病手术的禁区,居世界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728120813.jpg

今年61岁的王女士,2016年曾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进行了支架植入手术,近半年来,她又频繁出现心慌、心悸的症状,心跳动则跳至200次/分钟,检查发现,她又患上了阵发性心房颤动、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发病的时候,心就像跳到了嗓子眼,头晕胸闷,很难受!吃药也没用,几次都是去医院急救,进行心脏电除颤(也称心脏电复律),才救回一条命!”回忆起发病时的情况,王女士仍心有余悸。

“王女士患的是器质性心脏病室性心律失常,它风险极高,随时有发生猝死的风险,药物治疗效果差,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室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但是这种手术风险极高,难度大,加上她还有严重的脑血管病变和糖尿病,手术难上加难。 ”亚心医院心律失常专家张劲林主任介绍,器质性心脏病室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的风险极高,是因为术中快频率室速发作时血压很快就降低到零,留给医生进行标测的时间太短,标测难度大,需要很快电复律为正常心律,如此反复患者心脏承受不了,也容易出现电风暴,不能保证生命安全,医生也没有办法安心标测。因此,术中保证患者血流动力学平稳极其重要,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如何才能保证患者术中的血流动力学平稳呢?亚心医院体外循环科刘燕主任提出,可以运用ECMO为手术保驾护航,让人工心肺暂时代替患者心肺功能,让医生可以安心手术。

微信图片_20200728120804.jpg

在介入团队和体外循环团队的周密安排下,手术于24日中午在心内科介入中心实施。果然,手术中,术中患者反复发作室速,频率达200次/分左右,血压几分钟后很快降到70/50mmHg,但因为有了ECMO循环辅助,保证血流动力学平稳,医生可以气定神闲的专注手术,术后患者恢复平稳,疯狂的心跳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张劲林主任介绍,在ECMO循环辅助下开展器质性心脏病室速的消融技术,可以说是打破了器质性心脏病室性心律失常消融治疗的禁区,在全世界医学临床领域也是领先技术,是内外科联合技术1+1>2的体现,可以让更多的器质性心脏病室速患者能得到更好更安全的治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