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最美“托举女”

时间:2020-07-22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桦

7月22日,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一条最美“托举女”的报道一夜间刷爆朋友圈,一位待产妇从发现脐带脱垂到新生儿娩出仅仅用时15分钟。该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展开了“生命接力”,与“死神”赛跑,成功抢救了一例脐带脱垂病例,保障了母婴安全。其中一位医生一直采用半跪的方式托举胎头,直到手术结束。

image.png

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医生冷静应对

就在7月21日中午,32岁的吴女士(化名)正静静地躺在产科病房内,她正满心期待着自己的天使降临,空气中仿佛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9:30,吴女士在产房待产,助产士卢爽对患者进行了检查,发现患者、胎心缓慢、宫颈口未开全、阴道内有条索状物且有搏动感,似脐带,上推胎先露后胎心正常,考虑“脐带脱垂”。 如果不尽快处理,胎儿将有生命危险,于是,助产士卢爽就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孔广芹。孔广芹立即来到产房,判断出患者宫口已经开达4cm,短时间内无法经阴道分娩,立即启动脐带脱垂应急预案,开通危重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并紧紧用手顶住胎头,使胎头上移,让胎头与产道之间的压迫解除,避免脐带受压,为胎儿争取时间,随后立即通知病房护士做术前准备推床进入手术室。

争分夺秒  快速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9:34,妇产科夏守国主任一边舒缓孕妇心情,一边指示值班医生孔广芹持续上推胎先露减轻脐带受压,防止“胎死宫内”,紧急剖宫产挽救胎儿生命,一边通知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抢救人员做好术前准备,吸氧、胎心监护、抽血、输液、备皮、留置尿管、送病人到手术室、安慰患者紧张的情绪……各项工作快速而有条不紊的进行。

手术成功  用时不到15分钟

9:59,随着“哇”的一声啼哭划破手术室的寂静,仅用了15分钟就顺利取出2800克一活男婴,无窒息,母婴安全,抢救成功,所有人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你的“出世”由我们来“手护”。此时,孔广芹才缓缓将术前术中一直在产妇身边保持半跪托举胎头姿势的麻木右手撤出,汗水早已浸透了她的工作服……听到孩子响亮的哭声,她忘记了微微颤抖的手和被汗水浸透的衣服,与在场所有抢救的人员一起欣喜万分,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疲劳。

image.png

这是一场“飓风营救”,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也是一次爱心的传递!在多科协作下,吴女士平安的生产了一个健康的宝宝。“经历了这一段,算是死里逃生,感谢有一群天使在帮助我。”休息过后的林女士,气色红润饱满,宝宝粉嘟嘟地靠在身侧,场面十分温馨,谁也想不到生产时曾经经历过如此凶险的一幕。“真的很感谢,说起来都后怕,幸好有大家在,令这次分娩才这么顺利。”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