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敦化市医院:三天三例!他们抓住“黄金时间”挽救患者生命

时间:2020-07-21  来源:敦化市医院  作者:孙伟纳

近日,敦化市医院神经内科三日内为三位急性脑梗塞患者进行动脉溶栓及脑血管介入治疗,成功挽救了三位急性脑梗塞患者的生命。

第一位患者是失语病人,脑梗塞发生后,患者突然不会讲话了,患者及时来院及行静脉点滴溶栓药,1小时后开始能讲话了,第二天语言完全恢复。

另外一位男性患者,56岁,突发四肢无力、言语笨拙,家人发现后立即被送到敦化市医院,头部核磁结果提示:基底动脉闭塞,血流根本无法通过,如果病变的血管不能及时再通,脑组织将大面积坏死,可能威胁生命,情况十分危急!神经内科主任薛永全、副主任潘光明和彭超主治医师快速为患者评估病情,决定立即为其实施全脑血管造影及脑血管取栓术,联系导管室开通绿色通道,手术进行一个多小时,闭塞的血管重新开放,手术成功,症状减轻。

还有一位是脑干梗塞患者,术后,患者肢体瘫痪症状明显改善,目前恢复情况良好,正在进行康复治疗中。这仅仅是敦化市医院神经内科成功完成近百例急性脑梗死机械取栓术中的两位患者。                      

敦化地区脑梗塞发病率高,病人后遗症多,随处可见走路偏瘫姿势的人,腿“画圈”、胳膊“挎筐”,都是没及时来医院救治留下了后遗症。脑血管堵塞后脑细胞在数分钟后就开始缺氧坏死,脑细胞坏死后是不可逆转的,发病后,第一时间,抢在脑细胞坏死之前,开通血管,是关键。一旦发病必须争分夺秒,一般不超过6小时,时间越长成功率越小,后遗症及手术风险越大。

治疗急性脑梗死的首要任务是再通血管、恢复血流,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有发病4.5小时内静脉给予溶栓药或6小时内动脉取栓介入治疗。脑梗塞病人如果来的及时,多数用静脉溶栓药,可以很快恢复。对于大血管闭塞或病情较重的患者,适合动脉取栓介入治疗,动脉取栓就是抓取血栓的过程,使阻塞的血管再通,与静脉溶栓治疗的方法相比,脑动脉内支架取栓方法急救“时间窗”更长,恢复率更高,将大大降低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桥接治疗是治疗的最好办法,可让更多患者受益。

 近年来,敦化市医院神经内科在我市率先开展脑血管介入手术技术,救治了一大批病情危重、手术复杂的脑血管病患者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且日臻成熟,现已达到州内领先水平,使得我市的脑血管病患者得到了合理、规范、微创的治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