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最新科普力作《你真的了解中医吗》出版

时间:2020-07-21  来源:《健康报》记者  作者:胡德荣

疫情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的最新科普力作《你真的了解中医吗》,近日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受到业内专家、教授和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何裕民教授说:“疫情中,我在思考,这次2020新冠疫情的防控中医中药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尽管对人类来说是全新的挑战,中医学也是未曾遭遇过,但事实胜于雄辩,运用中医药,康复效果显著。有比较,才会有自豪及自信。于是,在疫情期间完成了这部书稿。”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袁钟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一方分别为该书作序。

袁钟在题为《中医,站在山顶才能看到的风景》序中说:“认识人体生命的过程及了解防治疾病的知识正如爬山,可以从阴坡上也可以从阳坡上,但只有站在山顶才能看到山两边的风景。中医和西医也就是我们攀登的‘山的两面’,他们有着不同的美丽。著名社会学者费孝通先生在谈及处理不同文化关系时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医与西医背后是两种文化,‘各美其美’,我们要懂‘美人之美’,创造‘美美与共’,从而享受‘天下大同’。”

王一方在题为《从头越……》的序中说:“这是一个类似的境遇:2003年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以及2020年的新冠肺炎诊疗过程中,从医者的职业迷茫再一次降临。现代医学在以往被认为可以速效、全效应对的感染性疾病方面遭遇了滑铁卢:特效抗病毒药物未能即时筛选,病因治疗依然无着落,发病学策略主要靠物理隔离,剩下的就只有对症(发热、咳嗽、腹泻等)处置以及危机(呼吸衰竭及由此诱发的多器官衰竭)中的生命维持与替代。其间,中医的宣肺平喘、清热解毒,调理肠胃等疗法起到明显的阶段性、特异性疗效,与现代医学的对症处理协同显效,缓解了“炎症风暴”的蔓延,改善了许多轻症、重症早期患者的困境,减少了重症的发生比例,给他们带来重生的曙光,这也唤起人们重新认识中医的热情。重新认识中医,的确是一个新的思想契机,也是一份文化自觉。”

王一方还说:“的确应该重新认识中医,如何裕民教授所论,不是老调重弹,而是重新解读。”

《你真的了解中医吗》全书29.5万字,共七章:“诺贝尔奖获得者告诫说:你我都需‘慢思考’”“历史:可以告诉你可信结论”“抵御外感,中医药提供了‘矛’与‘盾’”“面对内伤杂症:中医药可助你调整适应”“真正优秀的西医从不排斥中医”“‘黑中医者’的思想根源分析”“中医药学:蓄势待发正当时”。

何裕民教授在该书“后记”中说:“歌舞升平,一切安好时,人们是不太会重视医疗保健的;当今医疗三下五除二而能解决的一般病症,人们也不太会关注中医药的。只有被逼到死角,走投无路,黔驴技穷时,很多人才会到中医药中寻“救命稻草”;这是我40余年肿瘤临床救治的深切体会。晚期肿瘤患者中这类朋友太多了,尽管很多人声称他们是信中医的,最后也都成了很好的朋友,甚至升华为中医药‘铁粉’,但还是成本大了些——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其实,谁都知道,左右开弓防范自身,要比单手左勾挙,或只是单手平/直拳好得多!须知,医疗永远是门有缺憾的科学技术,永远有现代疗法难以控制之疾病!因此,善待传统及历史保留下来的技术方法及经验等,永远是明智的选择。”

何裕民还说:“当今所要做的只是让传统精华‘活’在现代语境中,不断加以阐述、提升、细化,深人彰明其机制,优化其操作,令古为今用,中为洋用和洋为中用。因此,对任何人来说,多一套保健愈病的知识及操作体系,都是有价值的。以意识形态之别及古今中外时间/空间之异来排斥它,只能说是短视而愚蠢的。”

何裕民最后说:“庚子年的一场全球蔓延之疫病,印证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一隅。在我们看来,不管大变局将如何进展演化,至少,最低限度保护好中医药学‘这盏灯’,对你、对我、对大家来说,都是件幸事,她或许对你的健康呵护、疾病疗愈等会在不经意中起到不可忽略之点亮作用。”

“‘这盏灯’就是中医药学!”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