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致敬!他们全家一起书写最美“抗疫”故事

时间:2020-07-15  来源: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何胜

这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家庭。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杨显婷与父母、哥哥嫂子奋勇当先,奋战在抗疫一线 ,组成一道坚固的家庭防线,守卫着家乡和同胞。一家人共同书写了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今年5月15日,杨显婷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20200715200350_副本.jpg

作为一名护士,支援武汉是我的职责。

“没有国哪有家?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应勇敢站出来,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我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的护士,上前线,支援武汉就是我的职责。”在采访中,杨显婷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杨显婷的爷爷从事药材行业,从小,她和哥哥便看着爷爷与各类药材打交道,目睹了父亲在村里治病救人,受家庭影响,兄妹两人从小便立志从事医护行业。

20200715195919.jpg

2月4日,杨显婷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医疗队队员,随广西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抵达武汉后,杨显婷进驻武汉市设立的最大的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

江汉方舱医院病床近两千张,每班医护人员面对的都是200至300人的患者。护理工作极其繁杂,除测体温,量血压、血氧,采集咽拭子,采血、发药、陪检,杨显婷和同事们还要包办分诊台分诊和总台物资发放等一并事宜。

20200715195929.jpg

方舱医院采取24小时4班轮班制,每位进舱的医护人员工作时间6小时。加上往返驻地、穿脱防护服、做准备工作的时间,每班实际工作时长至少8小时。在武汉的40多天里,杨显婷迎难而上和疫情短兵相接,不惧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内容杂,将每一件工作都安排得妥妥当当,其所在广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00715195934.jpg

杨显婷的父母、哥嫂都是共产党员,当杨显婷在武汉抗疫时,她的家人也分别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共同“上阵”书写着感人的抗“疫”故事。在一线,身边的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向前冲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杨显婷,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于是,她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200715195942.jpg

杨显婷的父亲杨平业是老家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大岭村委卫生所的一名医生。作为村医,疫情期间,杨平业不但参与排查,还要为村民检测体温、上报信息,有时半夜也要出诊。母亲曾秀玉是村委妇女主任。为劝导村民尽量减少外出,曾秀玉每天都在村口轮班值守,排查出入人员。从大年初一至今,这一对老夫妻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牢牢把守着乡村基层防疫的第一道关口。

20200715195947.jpg

其哥哥杨显文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医生,身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申请加入”发热门诊先锋队”,从消化内科调到发热门诊上班。发热门诊先锋队全天24小时轮班,每4个小时一个班;值班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工作量超负荷。高峰期时,他曾一个班接诊20多人。嫂子麻芝英作为该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疫情伊始便承担着隔离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疫情来袭,夫妻俩主动放弃休假,共同直面一例又一例疑似患者。尽管发热门诊在一楼,夫妻俩要见上一面也很难。但杨显文从不后悔自己这个选择:“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应该站出来。”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是家人,也是战友。他们深知,只有齐心努力,才能更好的保证大家的平安、健康……

你在前方,我守后方。

家庭作为杨显婷的一份精神支柱,给了她莫大的勇气和鼓励。当得知广西需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消息时,杨显婷没有与家里商量便第一时间报名请战。直到出发前,家人才得知她将赴鄂这一消息。家人非常理解她的决心:“既然她选择了,我们就全力支持她。”

20200715200008.jpg

新婚丈夫李荣岐更是给了杨显婷无条件的支持和充满爱意的慰藉。李荣岐在南宁市大沙田小学担任教师,最初得知杨显婷报名前往武汉时,他的内心多有不舍和担忧,随后他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倘若学生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也会义无反顾,于是他告诉杨显婷:“你放心上前线,我守好家,守好爸爸妈妈”。3月20日,杨显婷从武汉归来入住南湖桥边的酒店进行休整。已经40多天未见到妻子的李荣岐,每天傍晚都会来到南湖桥上,打开手机手电筒,与妻子互动。

“李老师,下辈子我还做你的妻子。”面对采访,杨显婷笑着向李荣岐表达了浓浓的爱意。4月底已经回归正常工作的杨显婷说,现在她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能在时机成熟时怀上宝宝,为小家庭增添更多乐趣。

20200715200013.jpg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杨显婷一家在各自的岗位默默奉献,传递出抗击疫情的大爱,他们用平凡的身驱,为无数个家庭和无数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点亮了前行的路,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堡垒……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