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思茅区人民医院:教你怎么吃野生菌!预防野生菌中毒!

时间:2020-07-13  来源:思茅区人民医院  作者:宝政艳

  菌子上市啦!

043228bcfd145516253f0592513f9a7.jpg

  每年都有个吃菌中毒的朋友!

  然而

  每年这个时候

  大家还是义无反顾加入

 “试毒”大军!

七月,雨水充沛,阳光充足,气候适合野生菌生长,在这里,野生菌的品种繁多,单是常见的可食用的野生菌就有十多种。但是由于在甄别方面的失误,导致每年都有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严重者会多导致器官功能损坏甚至威胁生命,到了野生菌上市的雨季,更是到了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

e9d0b87aaacffc361d35d7da8b2e410.jpg

   吃蘑菇中毒为什么会看见小人人?

   这是因为部分蘑菇中所含的一种生物碱所致。

   有人问为什么吃同类等量的蘑菇有人会中毒,而有人不会?

   这是因为不同人的耐受力不一样,每个受体不一样,自然反应出的结果就不一样,这就好比是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一样,幻觉诱发物中毒一般潜状期短、发病快,约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发病。 

9adfa63a93d838f50148ddbce3cd145.jpg 

目前,思茅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野生菌中毒患者已有20名左右,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病情较轻微,多为恶心、头痛、发冷、发热、腹泻等症状。

中毒原因均为在家食用自制野生菌,品种以"见手青"、“马屁泡”(学名:马勃)居多,中毒原因多为食用野生菌后伴食雪糕、啤酒等一起食用后引起胃肠反应。

在此,急诊科医生提醒各位爱吃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食用野生菌安全,切勿吃自己不认识的菌,菌子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吃不认识的菌,吃菌不宜饮酒,若中毒,酒精会加速吸收毒素; 尽量不吃前一天吃剩的隔夜菌子; 体弱多病者、老人和小孩、孕妇尽量避免食用野生菌。 

那如何辨别有毒的野生菌呢?

38a0b318f276231e534e992291fc86a.jpg

  1.观外形

一般毒菌的颜色较可食用菌鲜艳,菌伞上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有疙瘩、红斑、沟托和沟裂,柄上有环和托。

一般的毒菌摘断后有浆汁液流出(奶浆菌除外),味道刺鼻。

 2.闻气味

毒菌往往有辛辣、恶臭及苦味,可食用菌则有菌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3.做实验

   变色实验:用葱白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毒菌煮熟后遇上银器往往会变成黑色,遇蒜丁变蓝色或褐色。

   牛奶实验:将少量鲜牛奶洒在菌表面,如果牛奶在其表面发生结块现象,则可能有毒。

   野生菌中毒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误食有毒菌类

   加工环节出现失误

    受污染的野生菌

  与其他食物一起进食(如饮酒等)

  野生菌中毒的表现是什么呢?

  1.肠胃炎型

潜伏期10分钟到5、6个小时,常见两小时。表现为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病程短,治愈后一般良好。

   2.神经错乱型

潜伏期6-12小时。中毒症状除肠胃炎外,主要有神经兴奋、精神错乱和抑制,也可有多汗、流涎、脉缓、瞳孔缩小等。病程短,无后遗症。

   3.溶血型

潜伏期6-12小时。除急性胃肠炎症除外,可有贫血、黄疸、血尿、肝脾肿大等溶血症状。严重者可致死。

   4.肝肾损害型

潜伏期6小时到数天,病程较长(2-3周)。临床经过可分为6期:潜伏期、胃肠炎期、假愈期、内脏损害期、精神症状期、恢复期。该型中毒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很高。

   吃野生菌应该注意:

1.采来或买来的野生菌不要全放在一起炒,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子也变成有毒的了。

   加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烹煮时,最好把菌子在沸水上煮3到5分钟,捞出后再用清水漂洗,然后炒食。像食用牛肝菌,最好办法就是先煮一下,把毒性降低,以降低中毒发生的可能性。

2. 吃常吃的菌,炒透再吃。

3. 食用野生菌最好不要饮酒或少喝酒,有的野生菌无毒,但含有的某些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4. 食用后如感到不适,要尽快就医。

    野生菌中毒的自救方法?

e9d67c0cb635fbef5a1c384afc1504f.jpg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2.等待医院救护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激其喉部,使其将胃里的东西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3.让患者饮用少量的糖盐水,补充丢失的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4.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 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