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勇闯“高龄禁区”,成功为高龄患者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时间:2020-07-13  来源: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陈志君

6月18日一早,一面写着“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倾情呵护、无微不至”红艳艳的锦旗被送到了普外二科的办公室。“陶主任,谢谢你们!你们真厉害!”患者王老爷子说着竖起了大拇指,陪着老爷子一同前来的子女们也笑着感谢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

或许你会想,这就是一幕普通的患者感谢医务人员的“常规”情节,但是今天的这位“主角”王老爷子却很“特殊”。85岁高龄的他因为“纳差乏力、畏寒发热”入住消化内科,后被确诊为壶腹周围癌,这一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轰炸”了王老爷子全家。壶腹周围癌主要包括壶腹癌、胆总管下端癌和十二指肠腺癌。

怎么办?这么大岁数了,又是癌症,如何治疗?是手术?还是“顺其自然”?多学科会诊后,家属与医生详细咨询和商议,王大爷的子女们决定进行手术治疗。

普外二科主任陶小君立刻组织科内病例讨论,并邀请院内肿瘤科、麻醉手术室、重症医学科、放射科、检验科、泌尿外科等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术前会诊,经过一系列严谨细致的科学评估,最终决定对王老爷子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是治疗胆总管中下段恶性肿瘤、壶腹周围癌、胰头癌等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但因其手术操作复杂、解剖的器官多、比邻腹部重要的血管,需行消化道重建包括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肠肠吻合等所有消化道吻合方式在内,术后严重并发症多,如大出血、胰漏、腹腔感染等,故目前Whipple术式是普外科除肝移植外最复杂、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堪称手术中的“珠峰”,也是评价一个医院普外科手术水平高低的标志性手术之一。针对高龄患者,基本是此类手术的“禁区”。

面对如此“艰难”情况,面对殷切期盼的患者和家属,陶小君说:我们有技术,有团队,自然就有信心!

5月30日,王老爷子在医务人员的护送下进入手术室。历时4小时,成功完成手术。术后,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王老爷子恢复良好,已经转至肿瘤中心进行后续治疗,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有技术、有团队、有信心!高龄便不再是肿瘤手术的“禁区”。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