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技取“鹅蛋”,成功完成一例巨大鞍结节脑膜瘤全切术

时间:2020-07-13  来源: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陈志君

6月19日,神经外科来了一位66岁的女性,愁容满面,神情萎靡是大家对她的第一印象。在她身上发生了什么?

近三年,李女士反复出现头晕、视物模糊、嗅觉减退等症状,近两个月来症状越来越重,已经严重影响了李女士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经人介绍找到我院神经外科主任曹金昌求医,经过查体,曹主任安排李女士做了头颅MRI检查,结论显示:双侧额部占位病变(约7.0*5.3*5.0cm大小)。


造成李女士一系列症状的“罪魁祸首”找到了!一个巨大的鞍结节脑膜瘤,形似一个“鹅蛋”,严重压迫挤压了脑组织,特别是视神经,嗅觉中枢等重要功能区。怎么办?这个问题摆在了李女士及其家人面前。如何治疗?也摆在了医务人员面前。如此巨大的鞍结节脑膜瘤,非常少见,肿瘤体积大,侵润了邻近颅骨,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以往,此类四级手术多数会将患者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治疗,患者就医不便,自费比例也会增高。

经过深思熟虑的科学评估,曹金昌召集全科医生进行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并邀请手术室.麻醉科、放射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组成MDT团队开展多学科讨论,进行严密的术前讨论,制定周详的手术预案。

6月22日,经过近8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李女士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转入重症医学进一步观察治疗。

7月7日,术后恢复良好的李女士自行走到护士站,对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并“俏皮”的比出了一个“耶”,此时的她一脸笑容,精神焕发,与来院时的“愁容满面,神情萎靡”真是天差地别。“谢谢曹主任,我头不晕了、看得清了、闻得见了,我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这个患者的肿瘤钙化严重,侵润了邻近颅骨,肿瘤体积大,手术操作空间小,因此手术难度变得很大,我们采取分块切除,步步为营,进行肿瘤全切,使患者的脑组织、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也得到精准保护。”曹主任说起手术过程,一脸的自豪。这例四级手术的成功也说明我院神经外科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拥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技术水平是保障患者安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的关键。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