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身边的感动

时间:2020-07-08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李婷婷

护士的职业是在学习中成长进步,在沟通中励练语言能力,慢慢的从一棵青青的小苗,茁壮成一棵笔挺的大树,可挡风遮雨,为患者的康复保驾护航。在工作中我们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是患者康复路上的指引者。

一直为我是护士而感到骄傲自豪,这份神圣的职业,守护生命的重任,是多么的光荣而伟大。无数个日夜,穿梭在病房的身影,时刻都在用行动和语言与患者们建立着沟通的纽带,让我们从相识到相知,有了心的交流。

每次上班还是下班,进来或是离开科室,穿上工作服还是便装,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时刻都是带着口罩,还是会在不经意间听到“李护士,下班啦,好辛苦,赶快回家吃饭”“李护士你怎麽又在上夜班啦”“李护士,你今天上班啦,这两天没看见你,你休息了吗?”每天都在这样的问候声中开始或是结束一天的工作,我总是跟患者或是家属笑笑,跟她们打声招呼,询问一下她们的健康状况,那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让我会忘掉一天的疲惫,备感轻松。

上班的时候,我喜欢我分管的病人直接叫我的名字,喜欢她们说我的名字好听又好记,甜甜的和我的笑容一样,喜欢她们有事情就找我,不明白的就问我,让她们能在我这里看到希望,感受温暖。

一次我白班的时候,32床阿姨是一位心脏瓣膜术后的病人,应刚术后三天从监护室转入病房,还处于心功能恢复期,还泵着改善心功能的药,身上还有引流管,暂时还无法洗头,头发比较短,发量又多,喜出汗,引起头发油,有汗味。阿姨又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想洗头的愿望特别强烈,我巡房的时候,一把拉住我,“护士妹妹我好想洗头呀,味好大”听到阿姨这样说,耐心的解释“阿姨我知道现在天气热,出汗多,头发不洗,你很难受,但是你看,你现在才刚刚术后三天,还泵着改善心功能的药,再坚持两天,等心功能恢复好了,我来给你洗好不好,现在我先帮你把头发扎起来,编两个小辫,你会感觉清爽一点,好不好”。阿姨也很配合我,心态调整了过来,梳好后,还一直夸我技术好,和专业的差不多,立马就精神了好多。一个小小的举动,阿姨感受到了温暖。第二天我上班,做操作时来到她们病房,阿姨特别激动。“妹妹,昨天下午有人来做调查,我直接就填了你的名字,说你又耐心,语气又好”。虽然只是简短朴实的几句话,让我听了特别开心,之后每次到病房看到我,都是很热情的打招呼,和我聊上几句。

我科作为人文示范科室,我们在行动:

1、改善护士的语言及行为规范,热情、礼貌待人,遇到查房人员有专人接待;

2、打造“爱助童心”患儿的爱心病房,并参与科室对先天性心脏病贫困患儿的筛查及随访;

3、改变护理流程及器具保证病人安全,提高患者舒适度及满意度:(1)监护室护士看望第二天预手术患者,减轻分离性焦虑。(2)为减少接台手术患儿饥饿感及满足心理需求不配合、哭闹等采取口含棒棒糖。(3)主动脉夹层急症患者采取模块化、流程式管理尽快协助医生完善术前准备减少破裂及病情恶化风险。(4)采取漱口与咀嚼口香糖的方法缓解口渴,从而达到控制心脏病人术后入量,提高满意度。(5)针对下肢静脉血栓患者下肢肿胀,无法穿着病号服设计血栓裤等。

正是工作中,給予患者关心与照顾,給予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的温暖,点点滴滴都是平时工作中发生的事情,把患者放在首位,早上交接时一声亲切的问候,操作中的耐心,细心,沟通中倾听和交流,及时帮助患者解答疑难问题,每天都在重复着,但是却真正拉近了护患的距离。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