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守护暖人心

时间:2020-07-06  来源: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孙小惠

一纸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一份社区居民信任、一种健康 “守门人”责任,把奇山中心的家庭医生和居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居民都尽量不出门,以降低感染风险,在这段特殊时期内,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优势,通过电话、上门、微信、视频问诊等形式积极为签约居民服务,用温暖守护感动人心。

疫情期间“零距离”,时刻挂念“在心中”

“大姨,您现在尽量不要出门,在家自己要按时吃药,如果感到身体不舒服或者对新型病毒肺炎有什么疑问就及时打我手机。”奇山中心家庭医生邹鑫耐心的和签约居民通着电话。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除了日常门诊诊疗,奇山中心11组家庭医生团队每天都要给近400位签约居民进行“电话宣教”,从如何防范疫情、到如何药物服用、再到如何养生保健,内容全面。“我们负责的签约居民多是60岁以上,以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慢病居多的老年人,这次疫情他们是易感人群,我们多和他们说一些,他们也能多记些,这样更安全。” 负责奇山中心慢病管理的于新护士说。

其实从腊月三十开始,奇山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就没休过一天假,她们24小时轮守岗位,不光要负责签约居民的电话问诊,还负责辖区重点人群的居家隔离观察,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同时增大,可他们没有因怕苦怕累而有一丝犹豫,更没有因怕接触怕感染而想要退缩。在与街道、社区进行有效沟通后,家庭医生带头对每家每户的情况进行摸排,对签约居民进行进一步记录,只要有新情况,医务人员随时进行上门随访指导。

询问身体健康状况、记录体温情况、配送消毒防护用品、处理医用及生活垃圾……他们每天对重点人群开展着繁杂而危险的流程、进行耐心而细致的嘱咐。然而他们也有脆弱的一面,不敢与家人团聚、想孩子的时候偷偷流泪、脸被口罩磨出血痕、全身被汗水浸透、一天15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每晚睡在办公室……他们忙碌、疲惫又充满心酸,但他们从未忘记家庭医生的使命,时刻将签约居民的健康挂在心中,每天都要利用休息时间为签约居民进行“电话宣教”。

防控不忘“原初心”, 弱势群体“爱关怀 ”

“梅阿姨,开一下门,我们给您送药来了” 2月18日下午,奇山中心家庭医生又一次来到低保家庭梅阿姨的家中,为老人带来了急需的药品。

梅阿姨是2009年的建档立卡低保户,今年65岁了,患有慢性病,一直与严重精神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非常艰难。奇山中心家庭医生给梅阿姨电话随访的时候听说她最近血压不好,家里的药也快没了,第二天就上门来为阿姨送药,顺便看看老人家里还需要什么。

家庭医生孟彦辰认真细致地向老人交代药品的服用方法,再三交代她近期不要出门,出门也必须佩戴口罩,日常要做好清洁消毒,有任何困难可以及时拨打社区科电话,有家庭医生24小时值班守护。

“奇山中心的家庭医生每隔一段时间就来我家帮我量血压,每年还免费给我体检,这次发生疫情,他们依旧没有忘记我,那么忙,还来看望我这个老人,真的谢谢你们。”梅阿姨感激的说道。

奇山中心2020年签约的居民中,有31户低保家庭,有的已年过七旬;有的身患残疾生活很难自理;有的则是患有大病,常常往返于家与医院之间。疫情防控以来,奇山中心按照“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做实一人、满意一人”的理念,对这些弱势群体给予充足的关注和关怀,定期进行电话随访,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避免交叉感染,他们还安排专门人员为所有有需求的签约居民进行上门巡诊服务,让他们在特殊时期仍可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母婴健康“永守护”,温情服务“暖人心”

  “我想对儿保的医生们表达感谢,我住在福山区,从未带孩子到芝罘区看过病,但芝罘区的医生却给了我最深的感动。”一个陌生的来电,一个看似“莫名”的感谢,让疫情期间,那些不为人知的温暖浮出水面。

经过一番询问才知道,原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为让生病儿童在家就能进行最直观的基本诊疗,奇山中心四组儿保家庭医生团队在这个特殊时期建立了多个“家庭医生儿保签约群”, 将日常工作8小时服务延伸至24小时在线服务,科室14个医护人员每天要在6个微信群上免费为近百位宝妈们提供线上咨询,包括母乳喂养、健康咨询、异常状况处理、计划免疫咨询等内容。

这些微信群,时常在深夜还“滴滴滴”地响个不停,宝妈们各种发问,有时还会有些“重口味”的粑粑照,医生们从未有过不耐烦,总是认真、耐心地为家长们解惑。“疫情不能出门,孩子生病后我们既想去医院,但又害怕,我朋友的孩子是奇山中心的签约儿童,我让朋友把我拉到群里,虽然不是他家的签约儿童,有什么问题,群里的大夫也都帮我解答了,真的很感谢他们,等疫情结束后我也要在福山这边的社区签约家庭医生。”

“建立这些微信群,确实有压力,大家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群里为患者答疑,但通过这种群聊的方式,减少了医患之间的陌生感,便捷地解决家长在带宝宝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给各位家长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我们愿意继续坚持。”毛晓晖主任说,很多时候,家长们的问题其实都是一些小问题,其中家长的一些不必要的担心占了很大的比例,在线回答问题,能减少家长跑医院、挂号、候诊等麻烦,有效避免疫情期间的交叉感染,当然如果一些问题不确定的,也会建议家长到医院就诊。

无独有偶,一位签约孕妈妈近期也向孕产妇家庭医生团队长王燕青主任表达了真诚的谢意。“我怀孕已经7个月了,因为疫情的关系一直不敢出门,常规产检也不敢进行,一直很焦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加了王主任微信,她和我视频聊天,对我之前每一次的产检情况都了如指掌,面对面教我如何在家自己测胎动,耐心嘱咐我疫情期间孕产妇的注意事项,真的让人很感动。”

奇山中心孕产妇家庭医生团队在疫情期间,认真查看签约孕产妇的健康档案,及时跟踪孕产妇健康状况,并通过电话咨询、视频问诊、网络孕妇学校直播等方式,免费为签约孕产妇提供疑问解答、床位对接、专家预约等服务,体现了家庭医生贴心、细致的服务精神,让孕产妇在非常时期足不出户就能问医问诊,受到签约居民的一致好评!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病毒肆虐的当下,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奇山中心家庭医生们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自发地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疫情挡不住温情,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爱与情,风里雨里,居民身边,奇山中心家庭医生们温情守护暖人心。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