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常州市儿童医院:3岁女童误开电瓶车致玻璃穿胸,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

时间:2020-07-05  来源:常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钱群华

6月9日晚上,一名3岁女童因误开电瓶三轮车撞上玻璃门,被玻璃扎穿胸膛,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常州市儿童医院多学科联合施救,日前终于逐渐康复,7月3日病情好转出院。

危急!幼童连人带车撞上玻璃门,玻璃穿胸命悬一线!

意外发生在6月9日晚上,受伤女孩小希今年3岁多,妈妈一讲到这个事情就伤心不已:“当时电瓶三轮车停在外面没有熄火,也没有把钥匙拔掉,小孩子才4周岁不到,又不懂,自己爬到车上去玩,车把手一转,车子就开出去了,一下子撞到了玻璃门上,就看到玻璃门破了,当时就出了好多血。”

“孩子送到我们急诊的时候面色很不好,精神萎靡,反应也比较差,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当时心率也很快,是开放性的伤口,撞破的玻璃划开了左胸,贯通至左背,已在外院纱布加压包扎,但是渗血很多,因为有潜在大量出血,随时可能出现创伤性休克,我们就迅速给她开通静脉,输液扩容,同时汇报总值班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副护士长张素芬介绍。

“我们值班医生接到电话立刻就往CT室赶过去,当时急诊护士已经给她抽血送去加急做血常规及交叉配血等,就这样一边给孩子做检查一边大家就在现场会诊。这种锐器创伤造成脏器外露,随时可能大出血,情况很不乐观。”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翟光地说,当晚接到电话,自己也连忙从家里赶往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7032000421_副本.jpg

抢救!休克、开放性血气胸、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缺损、肺裂伤,多学科协作紧急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心胸外科、骨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检验科等迅速集结,“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立时发挥最大实效。经检查,孩子存在休克、开放性血气胸、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缺损、肺裂伤、肝挫伤等,病情十分危急,需要立刻急诊手术!

大家很快商议制定详细周密的抢救方案,由小儿心胸外科领衔,在麻醉、护理多方积极配合下,急诊手术以及相应的各项抢救措施紧张有序地展开。

手术.jpg

“手术的时候胸壁创口10cm、胸腔开放、血压不升,揭开纱布直接就能看到左上肺叶5cm裂口,肺裂口大量出血、漏气!我们随即给孩子进行清创、清除异物、快速止血,麻醉师给孩子输血、补液并使用多巴胺后基本稳住了循环,随后我们对多根肋骨进行复位、固定,重建了左侧胸壁。”经过近2小时努力,医护人员终于把小希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因为孩子小、创伤大,有继发感染或脏器破裂出血的可能,术后小希被送入监护病房进一步观察救治。

经过多日的连续救治,小希闯过休克、感染等重重关卡,病情逐渐稳定转入普通病房。“这孩子我们重点关注她的胸壁稳定、营养、感染问题,这几天看下来比较平稳,没有特殊情况就可以出院了。”翟光地说。

IMG_20200615_093921.jpg

警示!幼儿意外伤害频发,家长看护需注意

翟光地提醒广大家长,幼儿缺乏对危险的预判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家长看护需特别注意。如果驾驶电瓶车出门,停车时候务必拔掉钥匙,搭载幼儿也要做好保护,避免安全隐患。平时也要加强幼儿的看护,近期医院连续收治多例高处坠落伤、车辆碾压伤等各种意外受伤的儿童,一个孩子受伤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的崩塌,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放手不放眼,防范于未然。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