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人文护理,我们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0-07-02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王芳 贺春艳

冰心曾说:“真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经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每每看到这句话,就特别有感触,仿佛就是我们护理人员的真实写照。我们本着一颗感恩和善良的心,每一天都在生命的最前沿坚强的守护着,我们是生命的见证者,健康的守护者。

由爱生同情,由同情生爱,走在我生命道路上的人,因为我的同情而感到温暖,因为我的爱而灿烂开出生命之花。写得真美,但是,只有真正涉足这个领域,才深深地感受到,伴随我们的,不仅仅是优美动情的诗,以及宜人的美,更多的是“您好些了吗”的关切问候,是精确的扎针技术,是耐心的解答,是安静的倾听,是温暖的笑容,更是爱的陪伴。

依稀记得几年前刚上班时就老听到大家经常念叨着李大爷,似乎这位李大爷和我们科室的每一位老师都有着特殊的情愫,后来才得知这位李大爷是我们科室的一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老患者,说是患者,但他更像是我们的家人,因为李大爷患病十多年了,几乎每隔两三个月都会到我们科室住上十天半个月,他记得我们科室所有人的名字,但是每次李大爷来住院,我们几乎都见不到他的家属,出院时也是自己拎着东西就走,后来才得知李大爷离异了,有一个儿子,常年都在外地,看着李大爷的背影,我们都忍不住的心疼他,我们轮流帮他打水,订盒饭,常常叮嘱他有什么需要就叫我们,李大爷常常说:“看到你们就开心,就高兴,感觉你们就是我的女儿,甚至比我的儿子对我还要好,在你们科室住了十多年了,每年都在看着你们在工作中成长,由一个个刚出来上班的学生变成现在带学生的老师,甚至看着你们谈恋爱,结婚生子,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几年我都看到了,我陪你们长大,你们陪我变老”。李大爷每次说这的时候都是满脸的自豪,感觉就像是在说自己的子女一样。其实像李大爷这样的患者我们科室有狠多很多,在呼吸科,几乎一半的人都是老年患者,而且都是慢性病,针对这样的病人,子女因工作忙碌而不能在身边,作为护理人员的我们,再进行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爱的关怀,不但要践行南丁格尔精神,也要秉承中华民族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要用我们的爱心、真心、细心换取患者的舒心、放心,给予老年患者足够的人文关怀,使我们的工作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对于呼吸科慢性疾病的患者,加强患者疾病的院后管理也至关重要,我们科室对于出院患者的家访活动已经进行了将近10年,在这10年里,我们坚持把爱送到家,为出院患者上门提供简单的一些检查,评估患者目前的身体恢复状况,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提高患者的疾病自我管理能力,从而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疾病的复发,完善了整体护理及人文关怀的内涵。每次家访时看到他们充满感激的笑容,我们真切的感觉到这个家访是多么的有意义,对我们来说就是不经意的一点付出,对他们而言却是巨大的帮助和感动,尤其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家访可以切实地给他们带去帮助,带去温暖,这也是我们坚持做好出院患者家访工作的动力,通过家访给予出院患者关心和鼓励,提高其生活质量,建立更好的护患关系,将我们的人文关怀在家访的路上继续延伸。

其实在我们科室还有很对很多的人文体现,比如我们每个月的座谈会,每周的健康宣教日,我们的医护患者群,还有我们温馨的病房环境布置等等,人文并不复杂,它可以蕴含在我们工作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里,我们每一个温暖的举动都能让患者感到放心及安心,护理因为融入了人文关怀,其内涵才更丰富和深刻,这种人文精神是一种博爱,这种爱浸润在千千万万个夜里,由千千万万个默默无名的我们奉献给千千万万的患者,它是一种初心,一种承诺,一种职责,一种魅力,我们用心灵去沟通心灵,用生命去温暖生命,从生命的降临到结束,伴随着生命中每一段艰苦的旅程,悄无声息。

人文护理,我们一直在路上。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