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时间:2020-06-28  来源:周小琴 付丽丽  作者: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周婆婆,准备好了就可以穿刺上机了”,“好好,你们穿刺,我放心”,周婆婆一边笑着回应护士一边准备上机。周婆婆是一位76岁高龄的尿毒症患者,她在我们这里透析已经5年零3个月,每周她必须到医院透析治疗3次以维持生命,而每次透析都会在她的内瘘侧手臂穿刺两针,一针到静脉,一针到动脉,她已经不记得这是穿刺的第几针了,虽然每次透析穿刺都很疼,但是她只要看到我们就很放心。

还记得周婆婆刚开始来透析的时候,每次穿刺她都非常害怕和担心,害怕看到针,担心我们不能一次性穿刺成功。由于婆婆的内瘘刚刚使用,同时她又患有二型糖尿病,血管条件差,血管细,可穿刺长度短,脆性大,穿刺后血管恢复慢。针对她的这种情况,我科室血管通路小组对婆婆制定了她的穿刺方案。前期先采取区域式穿刺法,这样可以提高穿刺成功率从而减少穿刺失败给婆婆带来的痛苦,同时短时间内也有利于血管的恢复。在此穿刺期间,周婆婆的主管护士也一直督促她对内瘘进行锻炼,热敷以促进血管的成熟。一段时间后,我科室血管通路小组对婆婆的血管再次进行评估,此时婆婆的血管条件较之以前有改善,可穿刺长度增加,可以采取绳梯式穿刺法,于是我们便立即对婆婆的血管进行绳梯式穿刺法的规划,建立穿刺计划表,固定护士进行穿刺,每次穿刺后准确记录。这种穿刺法分散了穿刺点,避免穿刺相关动脉瘤的形成,每次进针点与前次进针点不同,利于前次进针点愈合,减少感染、渗血、血肿等并发症。周婆婆也很接受这种穿刺方法,她说:“我现在感觉不那么痛了,你们穿刺,我放心。”

可能你不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四季的每周3次定时来医院,他们看上去平平常常,但却又极其特殊。他们活着,满怀着对生命的渴望。他们也恐惧着,因为死亡无时无刻不对他们虎视眈眈。他们就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我们科室的透析患者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7岁,最大的有95岁,透龄最长的达18年。在他们中,即使是70岁以上的高龄、即使自己眼睛看不见了、即使自己不能独立行走、仍然每周准时的独自杵着拐杖或者在家人的陪伴来院治疗。因为他们对生的渴望。

他们有一条线:我们称作他们的“生命线”, 这条生命线就是他们行血液透析治疗的重要血管通路。就拿周婆婆来说,每周透析3次,每次穿刺2次、每周6次、每月24次、每年288次、那么5年3个月就是1512次......这不仅有很直白的痛,还有对血管、皮肤的损害。他们忍受着疼痛仍然保持着对生命的渴望。

而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呢?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管理减轻他们的疼痛、减少与穿刺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延长他们生命线的使用时间,我想这便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即使这条路很艰辛,只要心中有大爱,有决心,在艰难终会踏过。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