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华山医院:第九届“书香华山 人文医学”读书节开幕式暨抗疫叙事护理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06-26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作者:苏家春

6月24日中午,第九届“书香华山 人文医学”华山医院职工读书节开幕式暨抗疫叙事护理交流会从抗击新冠的硝烟和胜利中走来,四位从事叙事医学或护理学的嘉宾、四位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护士,围绕着“抗疫叙事护理”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鸿、上海市医务工会宣教文体部部长李易杰、《劳动报》资深记者王枫出席。本次活动由院工会、“悦读汇”社团、护理部、华山医院叙事医学与医学人文实践基地主办,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护理部副主任任学芳主持。 

 爱 让我们更勇敢

开幕式环节,“悦读汇”社长刘燕回顾了“书香华山,人文医学”华山医院职工读书节九年的执着前行历程,介绍了今年的方案。 作为医学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叙事医学正越来越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454.jpg

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秘书长陈德芝分享了叙事文化在医护工作中的作用——在叙事医学实践中,医护人员通过关注并回应患者的疾病感受及诉求,提供充满尊重、共情的照护,从而弥合医患分歧,提升患者生命质量,是医学回归人文属性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医护人员自我成长的修炼手段。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458.jpg

 案例分享环节由3位曾逆行武汉驰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病区的护士和1名坚守上海抗疫一线的护士先后讲述她们的抗疫叙事护理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02.jpg

2.jpg

3.jpg

4.jpg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05.jpg

来自神经外科监护室刘伟娟回忆自己在武汉ICU和死神抢人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感悟扎实的护理技能是拦截死神护佑生命的堤坝。

来自神经外科3病区的陈蓓妮分享了如何用温度感知患者的疾病体验,用爱触摸患者的心灵,让患者平静、平和地走完最后的人生旅程。

神经内科15病区的朱子薇讲述了一名年轻90后,在武汉极其艰苦环境下,勇敢地体验艰辛,增强内心,不断成长,迎接挑战,实现蜕变并顺利帮助首例ECMO救治危重症患者成功脱机的故事。

坚守在上海抗疫一线的北院急诊护士汤俊智则分享了她在接触高度疑似患者后作为被隔离者,在医学隔离期间的体验和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10.jpg 两位嘉宾点评格外精彩:原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赵爱平主任护师指出,在这样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作为抗疫主力军的护士,面对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的考验,更是护理专业精神的一次大考。而叙事护理实践正是在患者极端恐惧和焦虑之时,照亮他们生命之路的微光。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13.jpg

 第二军医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姜安丽高度评价了分享者高度的专业精神和丰满的人文情怀,并对如何做好叙事护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23.jpg

华山医院护理部主任蒋红以《感悟护理》为题回顾了华山护理团队自除夕夜起,陆续派出200余名护士驰援武汉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队伍,完美诠释了南丁格尔人道主义精神。而后方的护理姐妹兄弟,同样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守护着患者就诊的安全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33.jpg

在今年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护理读书报告会期间,共收到700多篇文章,细腻的文字,真实的情感,以小见大,令人动容。感悟护理就是感悟南丁格尔的名言——护理工作是精细艺术中最精细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护士必须具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 交流会上与会嘉宾一起向获得本届读书节抗疫护理视频征集和抗疫护理故事征集活动的团队和个人颁奖。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37.jpg

 致 为抗疫奋斗过的我们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是护理工作的本质,这也正是叙事医学/护理的内涵。叙事医学/护理就是让生命才能进入生命,让灵魂与灵魂交流,用心说话、用心做事,通过共情和反思,进而改善医患关系,并帮助医护人员自身成长。今年读书节的开幕论坛不仅是华山“悦读汇”这个上海医务行业第一个五星读书社团依托读书节平台拓展人文医学落地的一次尝试,同时也让叙事文化进一步走进医护,成为医院EAP关爱支持医护人员成长的真切载体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626152544.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