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北省中山医院:感动!七旬爹爹连连拱手作揖 向医护人员激动致谢

时间:2020-06-19  来源: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贝兰 韩丹青 曾左宽

      近日,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来自荆州的赵爹爹即将出院。临走前,老人坚持与每一位医护人员握手、拱手作揖,表达自己心中的感谢。

       6月1日,76岁的赵爹爹因阵发性心绞痛到武汉某专科医院就诊。6月3日凌晨4时许,家属发现老人站不住,话也说不清,当时查的头颅CT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未显影。于是,赵爹爹被紧急转至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接到通知后,该院神经内科二病区立即为赵爹爹启动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预先挂号,优先检查,医护人员陪护进行影像学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左侧额叶、基底节区及侧脑室体旁散在急性-亚急性脑梗死,左侧颈内动脉C3-7段未见显示。经过询问既往史,医生发现赵爹爹过去有房颤病史,近期频发心绞痛,诊断为心源性脑梗。由于赵爹爹就诊时间超过了溶栓的“时间窗”,只能通过介入手术进行治疗。与家属沟通后,神二介入团队决定为赵爹爹急诊行左侧颈内动脉取栓。术中采取了抽吸技术,取出大量暗红色血栓,从动脉穿刺到血管再通仅用了40分钟,患者顺利结束手术转入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

      负责手术的但毕堂副主任说:“手术导管从股动脉进入脑血管,通过造影确定血栓的位置,然后取出血栓,及时疏通了脑血管,避免了严重的瘫痪后遗症及死亡。这项技术如果一次不能全部取出血栓,可重复2-3次,直至血栓完全被取出。脑血流恢复后,脑功能也可以得到有效恢复。”

      “他恢复得非常快,第二天就自己下地走路了。”监护病房的护士说,术后第一天赵爹爹的肌力就从0级恢复到了4级,虽然与常人的5级还有一级之差,语言功能还没恢复,但是他的家人和医务人员都很高兴。

       经过十余天的治疗与康复,赵爹爹恢复顺利,对悉心照顾他的医护人员也是满怀感激,于是便出现了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林力提醒,对于心源性脑梗死,主要是进行抗凝治疗。同时要治疗原发病,纠正心律失常,针对心脏瓣膜病和引起心内膜病变的相关疾病,进行有效防治,根除栓子的来源,防止复发。她强调,脑梗的治疗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脑梗患者从发病到开始溶栓的“时间窗”原则上不能超过4.5小时。而介入取栓的常规“时间窗”是6-8小时,经多模式影像评估可延长至24小时,发病24小时内的病人都有机会进行取栓疏通血管治疗,挽救生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