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为一老年患者成功开展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

时间:2020-06-18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桦

6月16日,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消化内科对一名患有食管粘膜下肿物的男性患者实施了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治疗并取得圆满成功,肿物被完整切除。该方法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痛苦小、费用低、患者恢复快的优点,可以一次性完整剥离肿瘤,同时保持消化道的完整性,且具有与外科手术相同的治疗效果,术后完全无体表瘢痕,为更多的粘膜下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自2017年开展此项新技术以来,已成功完成十余例。


                                               术前


                                    剥离过程中


                                        术后创面


                                    术后隧道口封闭后

                                          术后标本


53岁的刘大爷,6月13日在该院健康体检时,胃镜提示食管平滑肌瘤可能,为进一步诊治来到消化内科。行超声胃镜提示食管间质瘤,且肿瘤体积大、位置深,与主动脉相邻,手术治疗风险较大。韦明勇主任医疗团队充分讨论患者病情,考虑为食管粘膜下肿瘤,外科手术治疗创伤大,切除包块会影响器官功能,而且恢复慢,花费高,术后并发症多,经科室讨论并充分与患者交流后,消化内科韦明勇主任医师决定采用微创内镜下治疗,建议其行STER术,内镜下微创切除粘膜下肿物,患者及家属表示同意。积极完善术前准备,6月15日下午,在麻醉科大力配合下,韦明勇团队经过1个小时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患者成功实施了STER术,术中建立粘膜下隧道,于食管中段瘤体完整暴露,逐层剥离,将大小约1.0cm*1.2cm的瘤体整体予以切除,术毕行钛夹缝合,术中顺利,术后第二天患者开始进食流质饮食无不适症状,目前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激。

消化内科主任韦明勇介绍,经口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适用于食管中下段的粘膜下肿瘤,该技术可以一次性完整剥离肿瘤,保持了消化道的完整性,避免术后出现消化道漏和胸腹腔继发感染。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