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北省中山医院:心慌气促小伙觉得自己不行了,原来是出现了“惊恐障碍”

时间:2020-06-16  来源: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贝兰、罗玮

       小伙总是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全身查了个遍也没找到原因。在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检查后确认,他的病根在心不在身,他中招的是“惊恐障碍”。

       李先生24岁,近几个月里他经常性胸闷、心慌、呼吸困难。他去过多家医院就诊,急诊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跑了个遍,检查都显示他身体指标正常。最近两周里,他又开始胃不舒服,腰酸,皮肤也一阵阵疼。症状遍布全身却找不到原因,小伙甚至感到自己快不行了。

    上周他来到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戴丽星副主任医师和罗玮主治医生,仔细梳理了他的各系统症状和相关检查结果,最后进行了心理测评。结果发现,小伙其实是患了“惊恐障碍”,多次突发的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其实是急性的焦虑发作,这些不良情绪又通过各系统的躯体不适表现出来,因为找不到明显的器质性疾病,而导致小伙更加恐慌和焦虑,同时也对之前接诊的医生开出的药物将信将疑,迟迟没有接受规范治疗。

    据介绍,疫情之后,一些人会遗留焦虑心理,表现为外出后或接触人群密集的环境后,产生过度关注身体的各种感觉,例如:莫名奇妙的身体发热、咳嗽、呼吸不畅、肠胃不适、肌肉酸痛、皮肤异样感等,而这种焦虑的情绪会使人频繁地测体温、反复性洗手、反复就医检查等等,总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了疾病。在“疑病-焦虑-身体反应-更焦虑”的恶性循环中,有的人甚至会产生濒死感。

    李先生就是典型的“惊恐障碍”,在接受心理干预和规范的药物治疗后,目前他已经恢复正常工作,睡眠时间和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躯体症状也明显缓解。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