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金属假牙卡食道 紧急取出化险情

时间:2020-06-12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  作者:陈艳

有句歇后语道:打掉了牙齿往肚子里咽——有苦难言,而带金属钩的假牙却是万万吞不得,轻者疼痛难忍,重者危及生命。

6月11日中午,家住京山县罗店镇刘港村54岁的李阿婆,在喝水时不慎将两颗带金属钩的假牙吞入食道,当即疼痛难忍,不能吞咽,在当地卫生院治疗建议转上级医院,逐来应城市人民医院就诊。

06.jpg

当日下午4:30分,应城市人民医院门诊拍片提示:食道入口处异物,门诊将李阿婆急诊收入耳鼻喉科,前来值夜班的主治医师刘平接诊后,考虑到李阿婆由于异物疼痛不能吞咽已经好几个小时不能喝水进食,精神不佳。而且,重要的是如果带金属钩的假牙在稍稍往下滑动一点就会到第二狭窄处,极易损伤主动脉,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01.jpg

主治医师刘平当机立断,立刻联系手术室,在全麻下为李阿婆行食管镜异物取出术,术中通过食道镜看到带金属钩的假牙完全卡在食道,紧贴食道壁,如果强行直接取,势必会损伤食道粘膜,引起出血,刘平多次调整假牙角度,轻柔缓慢地将带金属钩的假牙取出。手术历时三十分钟,患者术后待麻醉苏醒就能喝温水,吞咽自如了。

02.jpg

6月12日上午,患者李阿婆康复出院。临走前她一遍又一遍地感激着刘平医生:“多亏了刘医生连夜帮忙我做了紧急手术,人好医术也高明,来医院24小时都没有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03.jpg

应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刘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年一度的端午假将至,每年端午节前后吃粽子被枣核卡住咽喉的患者都会突增,所以提醒大家要多加小心。

当异物进入食道后,采取吃馒头、喝醋等“土办法”,是不正确的,还会刺激食道异物扎得更深,穿破食道壁、气管、食道等,甚至刺伤内脏,增加手术难度,一些特别难取的异物甚至要切开气管或者开胸,危及生命。

尤其是中老年在吃年糕、黏豆包、粽子时要当心假牙、枣核,吃黏性食品、鱼、大鸡块等食物时,不要笑,尽量不讲话;假牙松动要及时处理,而且一定要细嚼慢咽,一旦被异物卡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处理,不要心存侥幸用“土办法”延误了病情。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