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行动,心守护

时间:2020-06-12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白雪 文倩

圣洁的白衣天使,我们用自己的服务和言行,把自己的职业道德体现出来,无数个日日夜夜负责着病区的点点滴滴,用心感受着生死存亡的交响乐曲。这中间,人文关怀就是连接着护士和病人的桥梁,它让我们从相识到相知,让我们直接有了心与心的沟通交流。

“小邹护士,今天又上班啦”,“小邹护士,早上好”,每天的工作都从早上的问候开始,有感动也有动力。从见到病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各种问候,“爷爷,昨晚休息怎么样?”“起搏器伤口还疼吗?”“昨天,教给你的起搏器术后康复活动再做一遍我看看吧”“今天开始下床活动了吗?”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问候开启新的一天。

还记得13床张婆婆是一位慢性心衰患者,由于天气较热,平时出汗较多,婆婆头发已经开始打结,并发出阵阵汗臭味,但是婆婆苦于心衰喘累,活动不方便,忍受着汗臭味不知所措,这时我们护士长来到婆婆身边说道:“婆婆,我们帮您洗一下吧。”“真的吗?能行吗?”婆婆满脸疑惑和焦虑,“呵呵,放心吧,我们有办法。”说完,不一会护士动作娴熟去掉床头栏,准备用品,让婆婆享受一次VIP睡式洗头。“怎么样,舒服了吧?”这时的婆婆已经是热泪盈眶,握着我们的手,半天都不松开,大家笑着对婆婆说:“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是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在新冠疫情期间,有一位85岁的爷爷,由于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受疫情影响不能赶回重庆陪伴爷爷住院,家里只剩下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婆婆陪伴爷爷,爷爷住院只能把婆婆带在身边,爷爷要为自己治病还要承担照顾婆婆的重担,爷爷虽然嘴里说疫情重要,我生的是小病,没有人陪伴我,我能行的,我们还是能从爷爷的眼神里看出孤寂的神情,我们主管护士小张知道爷爷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三餐饮食配送,预约联系各项检查时间,到点自行陪爷爷外出进行各种检查, 把爷爷由多人间换到了小房间,还给婆婆找了一个专用陪护床安顿好婆婆,解决了生活问题后,更重要的事情又来了,爷爷由于病情需要做一个房颤射频消融术,手术做了,怎么给爷爷进行术后护理呢?我们小张护士又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主动申请加班到晚上12点,等爷爷安静睡下了才离开,在这期间为爷爷按摩双下肢,定时倒小便,给爷爷冲鸡蛋羹补充营养,陪伴爷爷聊家常等等,看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却感动了爷爷,出院前爷爷握住小张的手感叹:一辈子住过二十几家医院,你们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护士的服务态度是第一。评价之高让我们受宠若惊……爷爷留言写“医生治病,护士治心”这就是对我们护理工作最好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辛勤付出最好的褒奖!看着这一些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能得到患者的肯定,我们的斗志热情昂扬,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和人文关怀,不就是让我们落实平时工作中的事情,把病人放在首位,让病人感受到温暖、舒心,放心吗?病人刚入院,我们耐心讲解病区环境,入院检查流程,吃饭,打针,衣食住行,面带微笑的问候,能缓解病人刚到陌生环境的紧张情绪,拉近护患关系。早晨交接班亲切的问候,能让患者感到温暖。护理过程中使用体贴的语气,使患者对护士和护理工作产生认可感。对于术后的患者,亲切、真挚的安慰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对患者的提问耐心倾听,合理的解释能得到患者的理解。仔细想想,这一幕幕情景其实每天都在发生在我们身边,而正是这简单温馨的沟通拉近了护患之间距离。

学会共情,换位思考,就不会再有“难缠”的病人和家属。用心倾听,用心交流,就不会再有棘手的护患关系。人文关怀内涵深厚,我们要用心体会,用心实践,真正将它融入护理工作中,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变的得心应手,我们的护理工作才能更上一层台阶。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